•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振兴人物
    浙江绍兴柯桥区:村社书记“打擂台”讲述“治村经”
    发表时间:2023-11-10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如何依托资源顺势而为,突破地域瓶颈限制,构筑流量经济模式,将“绿水青山”高质量转化为“金山银山”?这是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王坛镇新联村党支部书记董良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11月8日举办的全区村社党组织书记领雁擂台赛上,他讲述了以党建为统领,用好资源整合、农业产业、流量经济“三板斧”,实现村民增收致富的故事,赢得了不少掌声。

      这次“鉴湖领雁”擂台赛,柯桥区各个镇街的“名牌”村社党组织书记齐聚一堂,通过“视频展示+路演+答题”形式轮番登台,一一讲述了各自的“治村经”:梅陇社区以党建引领业委会规范化建设推动三方协同共治、大山西村主打“家文化”品牌、兰亭村立足“强村富民”文章……通过同台切磋、擂台比拼的方式,赛出了“头雁”风采。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柯桥区上下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实施“夯实基层、服务基层、关爱基层”专项行动,用好用实大抓基层“三项指数”考评体系,即村社党组织“堡垒指数”、村社党组织书记“领雁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持续保持全区大抓基层的良好态势,不断以全面过硬基层基础优势,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不仅是区级擂台赛,我们还通过季度工作例会晾晒考评,‘浙里兴村治社’数字应用实绩赋分,做到‘人人有分数,个个有排名’,全面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村社书记努力成为引领共富先行、推进高效治理的‘领头雁’,把村社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柯桥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根据“三个基层”专项行动任务要求,柯桥区细化形成大抓基层重点任务、基础任务等“两张清单”共25条,逐项逐条建立工作举措、倒排时间节点,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如针对年初排定的17个软弱后进村社,每个后进村社建立由区领导领衔,部门领导、企业家、驻村指导员等9人组成的整转包干组,建立目标管理制、挂牌销号制等五大制度,合力进行整转攻坚。

      据了解,今年以来,柯桥已调整年龄偏大、履职不力等村社班子成员累计70余人;推进8个“未来乡村”、35个“共富星村”、59个“和美乡村”建设;全区农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8.31%,其中328个村集体组织平均经营性收入274.18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494元,增长7.2%。

     

      作者:王思 寿越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