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振兴人物
    李明:用实干扛起责任与担当
    发表时间:2023-11-15 来源:中国农网
      

      周一一大早,返回会泽驻村点的曲靖卷烟厂驻村工作队员中间,手提一大包馒头和各种熟食的李明书记格外显眼。“咋个了,嫌伙食不好要自己开小灶啦?”同行的伙伴打趣道。“没有啦,之前和他们说过厂里食堂的馒头做得好,顺便带点给他们尝尝。”大家不知道的是,李明这里说的“他们”其实是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钟屏街道以则社区三类监测对象中一户特殊的家庭。

      回到村里,还顾不上喘口气,李明就和队员一起去了村民王树荣家。进了家门,李明一边关切地询问着两位老人最近的身体情况,一边熟门熟路地把带来的东西放进了厨房。当得知王树荣已经出去打工的消息,他长长地舒了口气,这个家,终于有盼头了。

      与王树荣家结缘还是李明刚到以则社区工作不久。村民王树荣有着一手水电工的好手艺,原本小日子过得好好的,没想到后来染上酗酒的习惯,再也不出门打工,妻子也离他而去,家里只剩下两个老人和年幼的孩子,生活也每况愈下。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李明便常常登门做工作,不仅从精神上鼓励王树荣逐渐戒除酗酒的习惯,还常常从生活上关心照顾这个家庭,经常自己买东西去看望老人孩子。一来二去,王树荣渐渐和这位外来的李书记熟稔起来,也愿意和他聊聊自己的生活和打算,并终于再度出门打工。

      

    李明到村民家中走访。孙磊 摄 

     

      离开时,王树荣的母亲紧紧拉住李明的手,“真是多得你了,等树荣回来,记得回家来吃饭。”每到这种时候,李明都会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价值的。

      2022年9月,按照工厂安排,李明离开熟悉的曲烟,到会泽参加驻村工作。“说句实话,刚来的时候真的非常不适应,工作内容和生活环境的巨大变化,对我而言都是挑战,都需要尽快适应。”自参加工作以来,李明一直都在工厂的生产一线工作,严格规范的基层党务工作、顺畅运转的设备、精准到位的产品质量管控、井然有序的生产现场管理和一线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等等,他驾轻就熟。可来到农村,面对全然陌生的三农工作领域,一切都要从头开始。“我刚下来时,只是一名普通的驻村工作队员,虽然工作是全新的,但每个工作队都有第一书记来统筹安排日常的各种工作,我要做的就是尽量把交代给我的每一件小事做好,但现在不一样了,作为工厂派驻钟屏街道以则社区的第一书记,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与担当。”

      延续在车间工作的严谨认真,李明书记的驻村工作同样保持着这种长久以来形成的习惯。翻开他的驻村工作日志,一周的重点工作安排、每天的工作完成情况、入户走访了解到的情况、发现的问题及解决的思路都做了条理清晰的记录,尤其是对发现的问题,不仅有问题的描述、解决的思路、问题解决的情况或是需要上级协调的事项都一一记录在案,“原来在车间工作的时候就是要发现异常、解决问题,现在也一样,虽然工作的领域和对象不一样了,但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我们现在重点关注的依然是异常情况,比如我们的三类监测对象,就需要能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做好相应的工作。”

     

    以则社区驻村工作队在讨论整理文档资料。 王纯 摄 

     

      驻村一年,李明用“痛并快乐着”形容自己这一年来最大的感受,这种痛来源于环境变化带来的种种不适应,以及基层工作的个中艰辛,但他依然感觉这些痛都远远及不上看到乡亲们日子越来越红火,村子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和谐,因为这些变化来自于每一个人的付出与努力,也包括他自己。

      作者:裔丽莉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