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振兴人物
    李忠卫的特色产业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3-12-14 来源:中国农网

      皮肤被阳光晒得黝黑,两鬓也开始泛白,总是穿着一套迷彩服和解放鞋,这是烟农李忠卫给人的印象。李忠卫今年48岁,来自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新街乡草果山村,过去以种植三七为生,然而,由于三七市场的变化和价格波动,他意识到需要寻找新的出路。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忠卫从亲戚那里了解到,富宁县近年来大力发展烤烟种植,而且烤烟价格稳定并逐年上涨,按合同进行收购。于是,李忠卫动了种烟的念头。

      一开始,家里人提出了反对和质疑:“我们当地也有种烤烟的,为什么要跑那么远去种呢?而且我们从没种过烤烟,怕会亏本的。”带着这些问题,李忠卫从老家来到富宁县进行实地考察。

      通过富宁县烟草公司生产技术员的介绍,李忠卫了解到富宁是新烟区,地块干净种烟不易染病,而且地租相对便宜。就算没有烤烟种植经验,烟草部门会安排技术人员全程进行技术服务指导,这让李忠卫坚定了到富宁县种植烤烟的信心。

      说干就干,李忠卫说服了家人,2023年他在富宁县田蓬镇下寨村委会租赁了40亩地,开始了“背井离乡”的烤烟种植之路。

      为了掌握烤烟种植技术,李忠卫积极参加富宁县烟草公司组织的每一次烤烟生产技术培训。他从中学习到了如何选择合适的地块、如何整地理墒、如何移栽、掌握施肥的量和时机、如何防治病虫害等。此外,他还向附近有经验的老烟农和片区辅导员学习请教,不断积累经验。

      李忠卫对烤烟种植充满了热情,他每天都会细心照料着他的烤烟地块。从移栽到中耕管理,再到烟叶成熟采烤,每一个环节李忠卫都倾注了心血。除了注重技术和管理,他还把自己的烤烟地块打造成标准化示范点,这让他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烤烟的种植技术和管理要求,也帮助他更好地提升了烤烟的品质和产量。

      经过一季的努力,李忠卫的烤烟种植终于取得了丰收。李忠卫直言,种烤烟真的很辛苦,但当看到满炉的金黄叶,脸上的疲惫瞬间化为满足的笑容。在烘烤技术员的帮助下,李忠卫家的烟叶烘烤损失率低、烤出的烟叶品质好,加上烟叶初分环节做得好,每次交售烟叶都不耽误时间,且售烟均价较高。

      “今年我种了40亩烤烟,售烟收入20余万元,算下来每亩收入有5000多元,这个烤烟还是能种的。”可观的收入让李忠卫更加坚定了种植烤烟的信心,2024年他计划把种植面积增加到60亩。

      李忠卫种烟成功的经历激励了周围的村民们,他们看到了种植烤烟的致富潜力。在李忠卫的带动下,有7位村民决定加入到烟农队伍中来,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同走上致富道路。

      作者:夏世雪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