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振兴人物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法官佟艳艳:“四下基层”“下”到老百姓的心坎儿里
    发表时间:2023-12-25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在行政审判中,如何践行司法为民、能动司法,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如何传承和弘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行政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司法温度,是每一名行政法官的必修课。

      今年初,我审理了一起涉及农村集体经济体制改革的案件。在改革过程中,新户和老户对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界定、股权分配产生争议,新户主张在集体表决时因老户具有人数优势而将其排除在外,要求乡镇政府履行责令改正职责,之后对乡镇政府的履责行为不服,提起行政诉讼。经过审理查明,乡镇政府已经开展调查、组织多方开会研讨等工作,责令村集体经济组织对新户情况进行逐个摸底,不搞“一刀切”,并列出工作时间表,责令改正工作一直在推进中,乡镇政府并不存在怠于履责行为。但是,45名原告大多是六七十岁的老人,背后代表45个家庭,200多人口,因集体土地被征收,还涉及土地补偿款的分配等巨大利益,新、老户矛盾已经持续近20年,处理不好就极有可能引发更大矛盾。

      审判团队快速转换思路,延伸审判职能,从审判台到协调化解一线,与乡镇政府、集体经济组织和原告进行背对背矛盾化解,全面了解集体经济体制改革政策、新户落户背景以及新、老户矛盾的历史沿革情况,找准矛盾争议焦点、了解双方的心理预期和底线,促成村集体经济组织撤回否认新户是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认定文件,最终各方在解决方向和路径上达成一致,并由法院跟进和反馈后续工作进展和成果。

      这个案件里,45名原告败诉了,但他们仍送来了一面锦旗,在接待过程中,一位老人拉着我的手,多次说到“感动”,但其实他们才是最令人动容的。应诉水平不高,但配合度极高,严格按照法院要求准备、修改材料、推选诉讼代表人、参加谈话和开庭、及时反馈需要核实的情况等,虽人数众多,但整个庭审过程安静有序,生怕因人多给法院添了麻烦。他们小心翼翼的样子,让我有很多个时刻就好像看到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样,而我们互相理解、互相为对方着想,让彼此心里一直暖暖的。目前协调化解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我们希望能有个双方都满意的好结果。

      我知道,农民在诉讼过程中的“小心翼翼”其实源自对宪法法律的敬畏,对依法行政的期望,对司法公正的信任,而我能做、必须做并且一定要做好的就是不辜负这种信任。“四下基层”要求我们做好群众工作,能否将基层问题处理好,关键看用不用心、够不够真诚、群众满不满意,而唯有诚意才能得到信任,也唯有真心才有资格回应这种信任。

      “群众无小事,事事关民心”。今年是我审理行政案件的第9个年头,审理时间越长,越坚定了办好案件是基础,延伸司法职能、融入社会治理、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办他们心坎儿里迫切需要解决的事儿,更是行政法官肩负的责任。9年来,我自信做到了以最大的诚意、最纯的用意、最真的情谊去接待每一名当事人、办理每一起案件、化解每一个矛盾。

      未来,我将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以“如我在诉”的境界做实“以人民为中心”,传承和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主动延伸司法职能,积极融入社会治理,推动行政纠纷止于未发,以能动司法践行公正与效率,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让人民群众在司法公正中更有获得感,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完美统一。

      本文由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荟雯 陈睿 整理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