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振兴人物
    乡村振兴“本土能人”身边聚拢着“新农人”
    发表时间:2024-01-02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时值冬至,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新兖镇牛楼村“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内,前来采摘草莓、观赏花卉、体验农耕的人头攒动,络绎不绝。齐鲁乡村之星、济宁市劳动模范郭振莲正给员工们宣讲工友创业故事。“这都是十里八村的老乡,他们像我一样是拿月固定工资的园区职工,乡村振兴还得靠这些村里能人来支撑。”郭振莲高兴地介绍。

      兖州区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县、首批省级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山东省特色优势食品产业集群。近年来,该区组织国家、省市级高级农艺师、顾问宣讲团,并与人社部门、总工会等联合,培训高素质农民人才队伍,涌现出了优质良种繁育、精播高效种植、健康食品产业化生产、绿色养殖屠宰、农机装备智能化制造等20多个农技行业8500多名的“本地型”高技能人才。2023年,全区共聘请专家授课50余次,累计培训科技示范户425户、农机手100名,培养“农技标兵”24名,讲解技术4000余次,帮助指导“准农技员”解决生产难题2000余个。并通过“本土能人”示范引领、技术传授指导等,广大农民群众成为“手机当农具、演播室做车间”的高素质“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

      宁红娣是兖州闻名的良种繁育大户,她以宽广胸怀帮助当地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发展优质良种,带起了小孟、大安、新兖镇等规模连片发展,涌现出了郭继军、马兆文、杨会军等一大批“农业单打冠军”,推动兖州区建成了40万亩优质高产农田,2023年帮助乡亲与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签订订单农业60余个,带动当地农民每亩增收240多元。

      新兖镇武村地处城郊,2020年老村拆迁后,为留住村里人,“兵支书”朱宁在社区开办了共享公寓、建起了老年人“幸福食堂”,设立了留守儿童“六七课堂”。在原村址上建成了3000平方米的车间,吸引了总投资1000余万元,日配送预制餐饮20000份的九隆餐饮企业,120名村民本村就业。

      朱宁的“示范”作用,引起了新兖镇领导的重视,通过积极对上争取省市扶持资金、动员社会资本、村集体入股等方式筹建项目,畅硕商贸、山东锐诺食品、共福园食品加工、文德食品等5家企业前来投资创业,土生土长的小老板们大显身手、竞相发展,抱团创业,成立了济宁市首家村级健康食品产业园。2022年开始,周边19个村入股参与产业发展,实现19.84万元的收益分红,涵盖145户脱贫户共293人,每户年增收超过1600元。“乡村振兴还得靠人才,有了能人产业就会兴旺,强村富民就有了希望。”新兖镇党委书记徐元义表示。

      种蜜薯起家的兴隆庄街道袁蒙,2023年带动周边6个村种植地瓜5000亩,23个年轻人在十几个网络平台上为他经销“袁小胖”蜜薯,生意火爆,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等。“俺们也是网红了,粉丝都‘10万+’呢,在家看着孩子、照顾着父母就把地瓜给卖出去了,俺与过去的农民有着很大区别哩。”正在做网络直播销售的袁蒙爱人卞阳阳指着身边的姐妹们自豪地表示。

      作者:王洪玮 王朋 乔存金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