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振兴人物
    “舍得书记”算清“民生大账”
    发表时间:2024-01-17 来源:中国农网
      

      一减一等于几?这还用算吗,肯定等于零。但是,在河南省新安县铁门镇崔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刘东方眼里,一减一可能大于二,甚至更多,因为他用的是“舍得算法”,有舍才有得,有得就要舍。

     

      不花一分钱,住进养老院 

      “住这怎么样?”“太好了!”“可满意!”“过年俺也不打算回去了!”

      1月14日,气温骤降,一场大雪即将降临,一大早,刘东方就来到了村里引进的长寿之家养老院,因为养老院里有本村的6位村民,问起生活情况,大家纷纷称赞。

      

     

      年过八旬的村民邓长命更是说出了“家里生活与养老院比,真是地下到天上”的心里话,这让刘东方非常开心。

      村里的老人住进养老院,费用都由村委协调爱心企业捐助,养老院不仅条件好,住进来又不花一分钱,这样的美事儿过去做梦也想不到。

      今年51岁的刘东方2005年就进入村班子,2018年任村党支部书记。崔家庄地处铁门镇东北部的方山脚下,全村3800多口人,15个姓氏。 

      刘东方有个外号:“舍得书记”。为啥有这个外号,是因为他无论干啥事儿,“舍得”两个字都会挂在嘴边,他的口头禅就是: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养老院的引进就是“舍得”的结果。

     

      有舍才有得,算清民生账 

      养老院所占的位置是原来崔家庄学校的所在地。随着农村生源的锐减,县里合点并校优化教育布局,2020年崔家庄学校被撤销。崔家庄学校校舍上下三层,面积有1600多平方米。学校撤销以后,昔日热闹的校园一下冷清起来,校舍风刮雨淋,灰尘布满,管理维护也成了问题。

      为了有效利用闲置的资源,2022年,经镇村商议,决定由村里出面把学校租出去,所得收入归村集体经济所有。村里把出租信息一发布,不少企业商户前来查看洽谈,最后,有望达成租赁意向的集中在两家:一家是进行吨包加工的企业,一家是要办养老院。吨包加工企业承诺每年给7万元的租赁费,而养老院由于前期装修改造投入大,经营需要滚动发展,每年租赁费只答应给两万元。

      究竟该选择哪家?村委班子展开了激烈争论,不少人认为应该选择吨包加工企业,给的费用多,还能安排不少村里的劳动力,而刘东方坚持引进养老院。他给大家算了一本账:引进吨包加工,眼前收入是高,但它属于化工项目,会对村子环境造成影响,加上国家对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塑料制品一定会受到限制,而养老院虽然眼前对村里收益低,但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集中养老成为大趋势,养老院前景广阔,引进养老院可以解决本村及周边村的养老问题。

      “咱本村老人入住,每人一个月可以优惠四五百元,一年下来就是四五千元。解决了村里老人的问题,年轻人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安心创业打工,这个效益更是没法计算。再过二三十年,咱们村委班子的不少人也会进入老年,咱们也会成为养老院的院民。舍得,舍得,有舍才会得,咱们村委不但要会算眼前账、利益账,更要会算长远账、民生账。大家说,究竟哪个更划算?” 

      就这样,一本“民生大账”让村委班子豁然顿开,村委班子很快达成了共识,养老院成功入住,并投资300多万元对校舍进行装修改造。2023年7月,养老院开始运营,凭借良好的服务、优越的条件,很快成为县内养老服务的品牌企业。依托养老院,村子建成了助老小灶,开设了老人保健课堂、老人健身娱乐室,组建了老年文艺队。养老院投资20多万元打的一眼深井,不仅供应养老院用水,也满足了周边20多户居民的生活用水。

      

     

      桩桩惠民事,凝聚全村心 

      崔家庄村沟岭纵横、居住分散、土地贫瘠、姓氏众多,村子的发展并没有特别的优势,然而凭着会算长远账、民生账的“舍得精神”,村子凝聚起了发展的强大力量,迸发出了振兴的活力。

      为了解决民生问题,村子修通了6余公里的通组道路,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投资50多万元打了两眼深井,让家家户户吃上了自来水。

      为了拓宽致富路,村子扶持发展养牛养羊专业户20多家;依托设在村里的龙新实业有限公司,带动起了矿山加工运输业;加入县里的千唐红5G数字辣椒种植协会,去年入冬后,村子整治出500亩的土地,并决定由村里牵头统一育苗,从源头做好服务。

      乡村治则百姓稳,百姓稳则乡村兴。为了强化管理服务水平,村里投资30多万元,高标准建起了乡里中心,并成功创建3星级党支部。

      每年逢重大节日,村里都要组织文艺活动,开展评比慰问活动,活跃文化生活,弘扬新风正气。

      经过几年来的发展,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0万元。集体有了钱,就要花到刀刃上。去年,村里拿出5万多元,对村里应届大学生进行奖励;今年,村子又拿出12万余元,为全村70岁以上的321名村民缴纳了合作医疗费。 

      刘东方说:“作为村干部,就要和群众一起念好‘舍得经’,算清‘民生账’,群众操心事、难心事、愁心事,就是自家事、要紧事、急办事!只要群众开心满意,就是最大的收获。”

      作者:郭建立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陈显萍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