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振兴人物
    安梅:巧手制灯 幸福传承
    发表时间:2024-01-22 来源:中国农网

      破竹,切条,打磨竹片,将篾条扭成需要的形状,再取铁丝固定,用彩色皱纹纸裹住篾条,稍加装饰,一只活灵活现的兔子灯笼就出现在了安梅手中。

      

    安梅制作的卡通造型灯笼骨架。罗芸 摄

     

      今年48岁的安梅,老家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如今在红河州个旧市蔓耗镇经营着一家杂货铺,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傣家媳妇。

      1992年,初中毕业的安梅被分配到了当地的供销社工作,可好景不长,4年后因单位改制,安梅失去了工作。没了收入来源,她愁得整夜睡不着觉。

      为谋条求生的路子,几番打听后,安梅和丈夫在当地开起了一家米线馆。小店位于一所学校附近,每日来往的人流量较大,再加上安梅的好手艺,小店生意蒸蒸日上,解决一家人的吃穿用不成问题。

      1999年,安梅的大女儿出生。2008年,又迎来了小女儿。为了能给两个孩子更好的生活条件,2011年,安梅的丈夫决定外出跑大车。没有了丈夫的帮衬,安梅每天在照看米线店和照顾女儿中奔波,逐渐感到力不从心。

      2015年,再三权衡下,安梅放弃了米线店生意,在当地的水果市场开起了一家百货店。可由于缺少百货零售的经验,小店生意迟迟不见起色。得知这一情况后,个旧市烟草专卖局的片区客户经理主动上门拜访,手把手地教安梅选品、陈列、销售等技巧。一段时间后,小店生意步入正轨,安梅一家的生活也随之蒸蒸日上。

      闲暇时,总能看到安梅坐在自家小铺门口用篾条编织各种样式的灯笼。原来,蔓耗镇上有着中秋节展选灯笼、提着灯笼夜游老桥的传统习俗,这使得当地家家户户都对灯笼的制作颇有心得,对好看的灯笼更是爱不释手。

      

    安梅打磨制作灯笼的竹片。罗芸 摄

     

      “小孩喜欢,在短视频里看到新奇的花样就缠着我给她们做。我正好趁这个机会多练习几次,争取在明年的灯笼比赛里得个好名次。”说起灯笼,安梅的眼里充满干劲。

      作者:罗芸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