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振兴人物
    娜布拉:当好新农人 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发表时间:2024-01-29 来源:农民日报

      来自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勐卡镇莫窝村的党总支副书记娜布拉,是一名90后的佤族姑娘,也是云南省十四届人大代表。

      大学毕业后,娜布拉开启了返乡创业之旅,成为了“西盟姐妹”电商主播。经过几年的打拼,娜布拉的事业已小有成就,为这个被石头包围的小山村带来了希望。

      在娜布拉的心里,她想做的是一座“桥梁”,把自己魂牵梦萦的家乡阿拉松,从“被石头锁住的村寨”变成“被石头守护的村寨”。

      娜布拉说,她出生的莫窝村五组是一个名为“阿拉松”的地方。“阿拉松”在佤语中意为被石头锁住的地方,曾经这里被层层叠叠的顽石包围,也被贫困紧紧包裹。

      2011年,在读大学期间,娜布拉就加入了“创业种子班”。2014年大学毕业后,她毅然决然回到家乡,走上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走出了石头山的女孩又重新回到被石头包围的山村,村民并不理解,好不容易走出石头山的大学生,为什么要回来呢?读书有什么用,最后还是当农民?娜布拉自然有她的道理:“我要做的是一座‘桥梁’,让魂牵梦萦的家乡阿拉松,通往外面更广阔的世界。”

      回到家乡的娜布拉有了一个崭新的标签:“新农人”。

      娜布拉说:“那会儿,我不仅充当着寨子的销售员,还是寨子的管理员。销售寨子原生态东西的同时还参与着寨子的日常管理。这样的付出让寨子里面原生态东西不再困于大山,真正做到了让好的产品走出去,让更多想要体验阿拉松之美的客人们走进来。”

      转眼间返乡创业已有9年的时间了,年销售额从起初的3万元增加到现如今的30余万元。 一开始,娜布拉主要通过“订单销售”“直播带货”等方式帮助群众售卖农特产品,销路打开以后,2021年3月,娜布拉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并注册了“勐卡梦”“永俄寨”两个品牌。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更好地展现在游客和消费者面前。

      2023年,阿拉松的村民们收入增长了,人居环境也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一年,娜布拉和村民一同探索乡村治理之道,组织党员、村民加入到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当中。通过努力,阿拉松获得了县级“美丽乡村”的荣誉称号。

      娜布拉感慨地说:“这些年,我的寨子在变,我们的阿佤山也在变。高速通车了,以后外出、回家,都很方便;位于勐卡镇的重点旅游村寨(永俄寨)也开始营业,村民开农家乐、组建自己的文艺队,经济收入明显增加;我们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佤族织锦将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打造出新的品牌,还被省委书记点赞……我也将更好地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当好新农人,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郜晋亮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