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振兴人物
    云南底尼村:“领头雁”普世玉的“金叶致富经”
    发表时间:2024-02-20 来源:中国农网
      

      车辆沿着曲折山路行驶二十多公里,便会到达一个屋宇密集的高海拔村庄——云南省玉溪市易门铜厂乡底尼村。底尼由彝语“定念米”演化而得,意思是“红色的小平地”,是曾经的全省扶贫工作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村。在这里生活着三千多名村民,依托政府的惠民政策和烟草公司的扶持,发挥着勤恳耐劳的优良特质,奋力摆脱贫瘠落后的基础条件。 

      其中就有这么一个人,既是传授“致富经”的地道农民师傅,也是为村民带来便利生活的“小老板”,他就是普世玉。

     

      烟叶种植的“乐” 

      三十年前,从父辈手中接过烟叶种植“接力棒”的“小普”明白“依靠老方法是种不出好烟的”,于是他埋头钻研,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当地高海拔冷凉气候条件的烟叶种植技术,不仅让自家烟田年复一年的大获丰收,也为村民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小普”摇身一变成为了村民口中的“普师傅”。

      近些年,普世玉在政府和烟叶工作站的支持下,流转土地成为了烤烟种植大户,在如今烟田电泵浇水、农用机械进田等配套设施的改善以及数字化管理的加持下,普世玉的烟叶种植规模也在逐年增加。在为自己带来更多收入的同时,也给村民们创造了工作机会,为村民增收提供了更多可能,帮助越来越多的村民过上了红火的日子。

      他还利用种植烤烟、菜豌豆等农作物和经营便民服务站的收入,添置了很多先进的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四时的田地就如同一个舞台,诸如农用机、三轮车、起垄机、培土机等机械设备轮番登场,“大展舞姿”,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作业效率。

      这些场景的出现还得追溯回2000年左右,随着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易门县烟草专卖局出资改善了农田基础设施,烟田实现了旱能浇、沟相通、路顺畅的情景。基础设施的改善使得种烟过程也越发“乐”。眼看着普世玉的“钱袋子”鼓了起来,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加入到烟农这个队伍,底尼村委会也发展成为易门县烤烟种植的“领头羊”。

     

      经营服务小站的“喜” 

      金叶丰收的第一年,普世玉就在村头开起了底尼村的第一家百货店,但是由于缺乏经验,小店盈利并不理想,他却不是很在意。普世玉说道“利润厚薄不重要,我想的是要让村里的人需要什么就能买到什么,大伙的生活就方便多了。”说起普世玉,村民对他的评价都是夸他“开朗热情、乐于助人”,因为他好性格、好脾气,村民都喜欢光顾他的小店,村里老人在店门口的杨柳树下一坐就是一整天。

      

    普世玉家人正在使用扫码设备销售商品。蔡小茸 摄

     

      2020年,他在易门县烟草公司客户经理的经营指导下,将之前为村民“顺手就做了的小事”增加进了店里的经营范围,将百货店升级改造成了便民服务站,手机充值、生活缴费、快递代收等便民服务让他收获了更多好评和夸奖。在2021年还申请成为现代终端客户,明亮的小店用上了零售终端系统,店铺经营迈开了现代化的步伐。

      “那些年,每到农忙的时候,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来管铺子。”普世玉说道。现在,普世玉熟练运用云香印象终端管理系统进行“全商品扫码、全店铺管理、全渠道支付”,店铺经营更便捷、更省心。“有了新系统,我在忙其他事情的时候也能放心让老人来看管店铺了。”普世玉对此特别满意。

      得益于种植烤烟和经营小店的收入,他不仅赡养了两名年迈的老人,也培养出了两个优秀的孩子,还在县城置办了明亮整洁的房子,如今普世玉一家的生活可谓是有滋有味。普世玉一家的富足生活并不是个例,底尼村的村民们致富后相继在同一个小区买了房子,从村民到邻居,不变的是互相扶持的情谊。

      普世玉是底尼村的几百分之一,也是底尼村致富带头的“领头雁”,这片偌大的土地上发生着数不清的致富故事,这个缩影也让我们看到了越发精彩的未来。

      作者:蔡小茸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