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振兴人物
    杨留柱的农田轮作“交响曲”
    发表时间:2024-03-05 来源:中国农网
      

      目前,正是烤烟育苗的最佳时节,在云南省麒麟区潇湘街道石灰窑村委会的山丫口育苗点,填装基质、压孔、放种、搬运苗盘、摆盘……育苗点内一片繁忙的景象,育苗专业户杨留柱头戴鸭舌帽,身穿格子外套正在忙碌地运送烤烟漂盘到苗池里。

      杨留柱是潇湘街道石灰窑村的育苗专业户,是一个一年四季围着自家农田转的“大忙人”,他家的农田从来不闲置,种完烤烟种苦荞,种完苦荞又种萝卜、种白菜,奏响了一曲农田轮作“交响曲”。

      

    烟站职工赵春雄(右)与杨留柱正在运送漂盘 马瑛 摄 

     

      杨留柱因为种烟技术好,责任心强,被潇湘街道惠农烟农专业合作社推选为育苗专业户,一干就是19年。今年刚立春杨留柱就到育苗点开始育苗,“因为今年种植的是云301品种,这个品种的生长周期比其他品种长,因此我们要求育苗专业户要在过年前开始育苗,才能保证烤烟在最佳节令进行移栽”。潇湘烟叶站副站长赵春雄介绍道,边说着边指导杨留柱育苗技术要点。

      

    杨留柱在自家地里拔萝卜 马瑛 摄

     

      这只是杨留柱农活的一部分,做完当天的育苗工作,杨留柱又来到自家田里拔萝卜、收白菜,一垄垄茂盛的萝卜缨苍翠欲滴,一个个白白胖胖的萝卜轻松拔出,“其实,萝卜、白菜不是我们家主要的经济作物,我只是不想让田地闲着,有空的话就拿到城里卖点钱,没时间就送给亲戚朋友或留在家里吃。”杨留柱接着说:“我们家最大的经济来源是烤烟和苦荞,每年我要种植烤烟20亩,到7月底我就要再在烟塘周边打塘,准备种苦荞,上半年用农田种植烟叶,下半年用农田种植苦荞,让农田不闲着,让自己全年有事情做。”这就是杨留柱的农田轮作“交响曲”。

      近年来,在石灰窑村上铁路村小组不断有像杨留柱这样的烟农采取烟荞轮作的模式,实现了全年农田不“闲”。通过烟荞轮作不仅促进了农业生产发展,也进一步增加了烟农的收益。据杨留柱介绍在去年他通过烟荞轮作,一年的收入达到了15万以上。

      作者:马瑛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