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振兴人物
    王建伟代表:加快乡村旅游发展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发表时间:2024-03-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邓浩 李焱)“我是一名来自基层农村的支部书记,最关心的也是乡村振兴和乡村产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建伟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今年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王建伟代表围绕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加速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出了相关建议。这也源自他多年来在霄坑村发展实践中的探索和思考。

      位于皖南山区腹地的霄坑村,坐落在高山峡谷之中,村域面积5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6%,目前全村有12个村民组、446户、1682人。担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20多年来,王建伟一直把发展经济作为村里的头等大事。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王建伟敢想敢干,在他的带领下,霄坑村的主业从林业经济顺利转型为茶业经济,村民收入大幅提高。不过,一些村民为追求更多经济利益而毁林种茶的现象,也引起了王建伟的重视。在他看来,过度砍伐树木扩大茶园,不仅会破坏环境,还会降低茶叶品质,不利于霄坑村可持续发展。

      在王建伟的带领下,霄坑村从提高茶叶亩产和品质、改进茶叶加工工艺、创新宣传营销模式、打造“霄坑绿茶”品牌等方面下功夫,走上了一条以品牌茶叶为特色的生态经济发展道路。2015年,王建伟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目前,霄坑村拥有优质茶园6000亩,年产干茶14万斤,产值6000万元,2023年品牌估值达8.76亿元,带动茶农人均收入突破3万元。

      “如果只做茶叶产业,很容易受到市场周期性波动影响。霄坑村地理环境优越,很适合做乡村旅游。”王建伟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这两年他去过不少地方进行调研。在王建伟的推动下,霄坑村依托这里的红色旅游资源,并结合有机茶文化,开始加快发展特色旅游。如今,霄坑村不仅茶叶品牌越叫越响,“吃农家菜、品有机茶、游大峡谷”的“一条龙”旅游休闲服务链也逐渐完善。不过,这对于王建伟来说,还只是个开始。

      “希望从中央到地方出台更多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的优惠政策,加快推动农文旅、商文旅、体文旅等业态融合发展。”王建伟代表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乡村全面振兴的工作部署,不仅提振了信心,也让我们明确了下一步的方向。”王建伟代表说,回去后,他要和乡亲们一起加油干,在继续做强茶叶产业的同时,加快发展特色旅游,因地制宜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让霄坑村变得更美丽、更宜居、更宜业。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