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教育
    文化记活 朝阳学校新活力
    发表时间:2019-09-27 来源:北青网

      “教育为本,文化为魂。”十二年前,朝阳区教育系统开始了教育和文化相融的探索。从单纯的校园环境文化建设,到以师生行为文化、学生成长文化、学校管理文化为要素的学校文化建设,再到将文化涵养融入育人全过程的教育文化建设,朝阳区在教育与文化相融方面一步一个脚印,经过不断探索经验,梳理、提炼形成了“理想教育文化”理论。

      对话人:北京市朝阳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督导室主任王世元

      北青报:朝阳区已经形成了“一校一名片,一校一品牌”的文化生态格局,校园活力尽显。那么,未来朝阳推广“理想教育文化”追求的目标是什么?

      王世元:朝阳区从2007年开始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从最早推进学校干净、整洁、美观、安全,到后来推进学校景观建设,再到学校文化建设整体提升。得益于“理想教育文化”理论基础,我们追求的目标就是让教师专业,让学生自信,让学校尊严,让家长满意。

      北青报:如何更高效地促进学校的内涵特色发展?推进“理想教育文化”向纵深发展?

      王世元:我们率先提出了诊断式督导,并在2018年提出了诊断式督导教师教育教学评价实践研究课题。诊断式督导的核心理念是“对症下药”,即关注学校发展目标和潜力,注重总结办学经验,寻求学校发展的关键因素和对策,帮助学校发现发展的主要增长点和教育价值,推动学校沿着既定目标不断向前发展的评价机制。一年多以来,朝阳区已经有10所中小学加入到诊断式督导教师教育评价实践研究课题中,在校内利用“理想教育文化”理论进行“育人”,并且成绩喜人。

      北青报:朝阳区的“学校文化节”已经连续开展4年,堪称朝阳区学校文化建设工程塑造的“巨无霸”品牌。这个“学校文化节”什么特点?如何推进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

      王世元:我们的“学校文化节”,紧密结合学校历史,通过梳理学校历史文化,寻找学校文化的内在精神和历史传承,使得学校的文化内涵进一步明确、清晰、彰显。不仅如此,我们还将文化融入课程,通过多姿多彩的课程展示,推动学校学科融合建设及课程文化建设,既反映出学校课程改革取得的成果,同时也营造了全员参与、全面开放的文化氛围。

      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现场

      白家庄小学教育集团 文化探究种下“尊重”的种子

      草编、泥工等非遗课程展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创意舞龙、趣味龙舟等表演精彩连连……在朝阳区白家庄小学教育集团举办的以“探究龙文化,根植爱国情”为主题的学校文化节活动上,34个以“龙文化”为主题的文创、科创作品展销会引得大家纷纷驻足、拍照。

      在白家庄小学校园中上演“龙文化”艺术盛宴的同时,学生们也进行着以“龙”为主题的课程作品展示。学生们将所学“龙文化”的知识应用于社会实践,内化于心,培养、积淀了浓浓的爱国情,也达到了让所有学生都能在“尊重”的课程文化中自由生长的课程设计目的。

      “学校每学期开展不同主题的文化探究活动,每次活动都经历开题、探究、出产品的过程。师生在探究中带着对文化的理解与传承,让作品更具文化感和社会性。”白家庄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祖雪媛介绍说。

      为了让“尊重”的种子深深地根植在学生的心中,学校做到四个突出:突出课程育人、突出环境育人、突出活动育人、突出家校协同育人。通过持续不断的文化熏陶,使每一名白小师生具有“尊重”的文化特质。

      北京化工大学附属中学 《尚美学生公约》:学生与美好人生签约

      “礼之美:尊长辈、爱幼小、衣着净、举止端;言之美:文明语、记心间、知礼仪、交益友……”近日,北京化工大学附属中学《尚美学生公约》(以下简称为《公约》)绘本发布。

      学校出台的《公约》绘本,分为小学版、中学版,以简明精炼、易懂易记、具有美感的绘本形式呈现,图文并茂。概念内容的设计构思,由高到低,将大化小,贴近小学生生活实际。

      “教育应该善于抓住每一个人在某个瞬间的好想法、好行为,在发现中肯定,在肯定中激励,在激励中传播。在审美过程中激活向善和求真,从而实现人格的完善。这就是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过程。”北京化工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全疆发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组织学生进行系统研读《公约》绘本,学习其内涵,进行多元评比,评选“尚美”之星,真正将“尚美”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朝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悦文化”培育“心悦少年”

      “走进附小,悦在其中”。在北京市朝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每一个师生身上都体现着乐观豁达、积极有为的精神风貌…… “凡置附小处,皆藏悦文化”,整个校园环境深受“悦文化”的滋润,同时又固化着学校的“悦文化”。

      校园的“悦文景观”以汉字笔画元素、文房四宝以及标点为主要造型,不仅突出了学校的语文学科特色,同时传递给老师和同学们做人的价值和做事的态度。环境承载着学生心灵的梦想,极具文化内涵的“人字墙”“童话梦工场”“说文讲坛”等“心悦”十景,发挥着培养“心悦少年”的重要作用。

      “悦文化”正在无声地滋润着每一个附小人,孩子们在“悦文化”的浸润之下,更好地践行了学校所倡导的“三微”“三大”。“三微”即轻声慢步、挥手致意、小声交谈,传统文化所倡导的“礼”在附小的孩子身上得到尽数体现,校园里满是孩子们对到访者礼貌问好的身影。“三大”即大胆发言、大声说话、大段表述,课堂上孩子们正运用自己所学知识侃侃而谈,与老师、同学们积极互动。

      本组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供图/朝阳区教委

    网站编辑:王高林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