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中南大学:立德树人亮实招 多措并举育思政
    发表时间:2021-12-14 来源:中国教育报

      300多平方米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价值引领课堂、7000多平方米的“问渠晨读长廊”、1000多平方米的学业辅导课堂……近年来,中南大学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了16个思政教育主题场馆,把思政教育“模块化、阵地化、平台化、品牌化”,不断丰富学生成长成才资源供给,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

     

      阵地化,建设16个思政教育主题场馆 

      “你是一个亲和友善的人吗?大家可以参与‘友善度测评’……”在中南大学新校区毓秀楼内,有一个思政教育主题场馆——“友善”体验课堂,学校依托场馆打造了“友善小剧场”“友善行为清单”“日行一善”等10多个主题活动,通过“参观+体验+实践”的模式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友善”体验课堂集测评区、学习区、体验区、活动区四大功能区于一体,构建起了数字化、可视化、交互性的思政教育模式。“从过去的看不见、摸不着到现在的能感受、能体验,从过去的停留在嘴上到现在的实在行动,‘友善’这一价值观正实实在在地成为学子的具体行为准则。”该场馆负责人易险峰说。

      像这样的思政教育主题场馆,中南大学一共建了16个,分为“厚植情怀”“涵养学风”“精准服务”“赋能青春”四大板块。每一个板块又分为不同的模块和主题,如“厚植情怀”板块有党史学习教育体验课堂、理想信念教育网络课堂等模块;“精准服务”板块有职业能力训练实验中心、资助育人服务平台等模块。

     

      平台化,让每个场馆成为育人综合体 

      每天清晨,中南大学新校区的一条长廊中都会传来琅琅的读书声。2020年,学校投入近200万元,建设了“问渠晨读长廊”,可同时容纳近1000名学生开展晨读等校园文化活动。

      实际上,这里不仅是一个晨读的地方,也是传扬文化经典、提高综合素质的特色空间和平台。该校借助晨读长廊,打造了“名家诵读”“问渠课堂”“问渠晨读”等6个品牌活动,先后邀请20多位名家带领学生诵读经典,参与学生20余万人次。

      在中南大学,每一个思政教育主题场馆都不只是一个物理空间,而是以此为载体,运营成为融思想性、体验性、实践性、互动化为一体的育人综合体。随着这些各具特色的主题场馆发展壮大,学校的育人功能也随之增强。

      早在2012年,中南大学就成立了职业选择能力训练实验中心,探索性地开创体验式就业指导服务。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徐赞说:“实验中心构建了系统化服务方案,覆盖学生生涯规划、求职、就业的全过程,同时建立起模块化、标准化、规范化的操作标准,让更多学生受益。”

      据统计,依托16个思政教育主题场馆平台,中南大学目前共开展各类品牌活动86个,极大地丰富了思政教育资源。

     

      品牌化,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2018年3月21日,中南大学原创网络音频育人栏目——“早安中南”上线。每期音频由一名辅导员录制,以各二级学院为单位形成接力,轮流通过电台向全校师生发出早安问候,如今已发送1000多次。

      在思政教育活动中,中南大学紧紧围绕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和解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推进工作,培育了一大批校级精品思政品牌。

      针对部分学生学习困难问题,中南大学打造了辅学主阵地——知新馆,500余名辅学义工24小时在线,累计服务2万多个小时,帮助学生解决课业问题,真正做到“重点难点不堆积”“学业疑问不过夜”。

      为推进书香中南建设,中南大学大力推进共享阅读建设。目前,学校在校园里投入使用30台共享阅读机,悬挂图书袋500余个,在五大校区建立40多个共享阅读角。同时,持续推进“阅读打卡”“阅读挑战赛”“阅读接力”等活动,成立“阅读情报站”,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学校化学化工学院大二学生霍潇鹤在刚入学时就对共享阅读充满期待,作为一名热爱文学的理科生,如今,书香满满的校园让他感到很幸福。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