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重庆师范大学: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的新探索
    发表时间:2021-12-17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刘军 魏冰娥 况明安

     

      实践教学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拓展,始终以推进实践育人为宗旨和目的,通过多样化、健康化的实践活动,促进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重庆师范大学为贯彻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这一宗旨和目的,切实增强实践教学活力和实践育人实效,自2011年开始推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经过10年的探索,逐步形成了“三维五步五课堂”实践教学模式,为探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进行了突破性的有益尝试,取得了良好成效。

     

      起步:“三维五步五课堂”前身——第5门思政课 

      2011年,重庆师范大学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课程设置为独立的第5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程,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4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并驾齐驱,分为“实践教学Ⅰ”和“实践教学Ⅱ”,采取“独立设置、独立运行、独立考核”的方式进行教学。

      在课程设计上,“实践教学Ⅰ”主要包括撰写观读报告与调研报告,观读报告以学生精读红色经典著作或主旋律影视作品为主,观读完成后,学生撰写并提交观读报告。任课教师以面授、面谈、网络指导、电话指导等形式全程指导、修改、批阅学生的观读报告。调研报告经学生自行分工分组后,由3—5人组成,设置组长与成员,经实地调研后,形成调研报告,任课教师全程参与监督指导,调研内容结合本地文化、专业特点、社会热点等问题开展。“实践教学Ⅱ”由勤工助学、“三下乡”实践、比赛、演讲等各类活动构成,每类活动设置学分不等,学生在一年时间里参与上述活动并累计获满学分即可。

      与此同时,学校于2012年组织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资深专家、中青年骨干等着手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用教程》教材编写,教材从教学目标、内容、方法、考核等方面对实践教学工作作出细致、系统的安排,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操作指南,使实践教学开展得更加科学规范。

      在课程考核上,由任课教师与实践活动所涉及有关部门共同完成。其中,任课教师是主体,作为第5门课,教师在学期末给予学生成绩认定,并将其纳入学生总学分。与此同时,每位任课教师均推选2—3份优秀观读与调研报告,由教研室主任汇编成册,并于每年11月下旬在全校展览。

      在课程管理上,自2012年9月起,学校成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研究小组,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负责实践教学内容设计、方法设置、教材编写和成绩考核,学校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团委等相关部门及全校各学院协同实施。任课教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担任,各学院辅导员积极配合,逐渐形成了学校领导直接分管,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实施,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及辅导员共同育人的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教学模式与体系。

      2018年底,为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学校将原有“实践教学Ⅰ”和“实践教学Ⅱ”精化为观读报告、调研报告与多样实践活动(二选一)。作出这一改革是为了充分彰显学生的个性与专业特点,尤其是挖掘艺体类学生在实践活动上的专业优势,结合音乐、美术、体育等专业的多样表现形式,弘扬新时代主旋律,探索实践教学成果的新形式。与此同时,巩固非艺体类学生在观读、调研上的深厚积累,稳中有进地推进实践教学内容改革。其中,多样实践活动以音乐作品、舞台展示、现场表演、视频制作、画作展览、电子设计、体育活动等生动有趣、百花齐放的形式呈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具体内容。至此,“三维五步五课堂”实践教学模式雏形已成。

     

      实施:“三维五步五课堂”理念、方法、内容、平台 

      “三维五步五课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是在“三维管理”的基础上,以“五步教学”为方法步骤,以“五个课堂”为实施路径开展的互动式、体验式、合作式做法,是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进行的大胆探索与改革创新。

      在教学理念上,以“人本”为基、“互动”为线、“育人”为旨。“人本”为基旨在尊重学生的自主性,根据学生的禀赋、个性、专业、需求制订符合其本性提升的实践内容及其实践形式;“互动”为线旨在彰显师生双主体,强调师生在教学全过程中的互动与合作,促成师与生的共同进步和成长;“育人”为旨是实践教学的归宿,也是教学的最终环节,突出实践教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育人功能。

      在教学方法上,实现三维管理、五步教学、五个课堂的有效联动。“三维管理”的内涵丰富,一是通过完善现有实践教学测量标准,将学生的实践考核标准精细化、灵活化、系统化;二是注重教师对学生实践活动的全过程督导,并形成与实践教学测量标准相匹配的任课教师教学考核标准;三是将学生评优与教师评优相结合,每年一总结一展示。“五步教学”是指将实践教学的全过程分为教师集中面授、学生实践体验、网络敦促指导、学生自我总结、全校考核展示这五步,夯实实践教学之实与行。“五课堂”是从课程功能角度,将实践教学划分为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网络课堂、翻转课堂与成就课堂,以促进实践教学实效与学生参与兴趣。其中,“三维”是改革基础,“五步”是方法步骤,“五课堂”是具体路径,三者有机结合、有效联动。

      在教学内容上形成特色鲜明的“双课程”课程体系。将实践教学课程明确为两类:一类是观读报告(原实践教学Ⅰ中的一部分),着重于理论思考与梳理,让长于文字撰写的学生在实践教学中发挥所长,让短于文字撰写的学生在实践教学中充实其短;一类为多样实践活动(原实践教学Ⅱ的大胆改良),让有特长的学生(尤其是艺体生)充分展现其特长,丰富实践教学内容和成果形式。此外,创建实践教学“项目菜单”,以校外实践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科研科普活动和公益志愿活动等为主题,创建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让学生自主选择实践教学内容与形式,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平台创新上整合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一是整合校内“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协会”“大学生宣讲团”等平台为实践教学所用;二是整合校地平台,与社区、工厂和村镇接轨,充分发动学生利用假期深入社区、村镇和企业参与各类主题的实践与调研;三是整合校际平台,加强与其他高校、中小学之间的联动,尽可能地利用各类教育教学资源丰富实践教学内容。

     

      成效:“三维五步五课堂”取得显著成果 

      “三维五步五课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实施至今,已有6万余名学生参与了项目的实践教学,参与学生普遍认为学有所获。

      提升了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认识水平。以前,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知大多停留在书本理论层面,是相对抽象的。通过“三维五步五课堂”的改革推进,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认知更加深刻具体。

      促进了大学生全方位的成长。学生在实践教学中不仅提升了参与某一类实践活动的实践能力,还通过合作、交流、沟通、服务等提升了社交能力、管理能力以及面对困难时的抗打击能力,凸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五育并举”的实际效果。

      形成了丰富多样的实践教学成果。纸质成果的主体是观读报告与调研报告,现已完成19期约500万字的编撰合集;电子成果主要是音乐与表演类专业学生所制作的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颂伟大抗疫精神等为主题的原创作品;舞台表演与展示则是学前教育、影视戏剧文学、音乐表演等专业学生创作的作品;产品制作类作品则是理工科学生的发明与创作。

      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影响力。“三维五步五课堂”实践教学改革实施以来,相应教学成果获得重庆市教学成果三等奖。项目2019年入选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项目支撑下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用教程》2020年获批重庆市重点建设教材,发行3.6万余册。先后有近30所兄弟院校学习和借鉴项目实践教学模式,部分院校还采用重庆师范大学编著出版的教材,获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