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让思政教育润物于无声
    发表时间:2021-12-29 来源:光明日报

    王琦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五年来,“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理念在全国高校上下取得了广泛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转化为广大师生思想和行动上的自觉,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在纪念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五年之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看到思政教育仍面临新情况、新挑战。从高校学生自身特征来看,现在的高校学生绝大部分是95后、00后,个性突出,抗挫折能力弱,要充分了解和认识他们的心理特点和成长规律。从高校育人的外部环境来看,一方面,高校是各种意识形态的汇集地,不同思想文化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变,历史虚无主义、“普世价值观”、新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潮层出不穷,各种敌对势力加紧对高校渗透;另一方面,网络早已渗透进“Z世代”的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学生容易被算法困在“信息茧房”,高校里容易产生亚文化现象。 

      做好新时期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和战略意义,坚持“三全育人”。“三全育人”不仅是高校思政工作的目标,其涉及的育人的主客体、育人的时间轴、育人的空间域,具有系统性、协同性和科学性,也为高质量构建高校思政工作体系提供了抓手。 

      坚持全员育人,激发学生的主体自觉。全员育人除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还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当前,思政课程仍以教师的单方灌输为主,要注重发挥共青团、学生社团、学生自治组织的作用,积极引导学生通过宣讲报告、沙龙讨论、张贴海报、文艺演出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自发、有序地开展思政大课堂,承担“教师”的角色。基于同龄人之间的互相了解,兴趣和关注点的相似性,学生给学生上课,更容易走进学生内心,触碰心灵,同频共振,实现供给侧和需求侧结构性改革;树立身边的典型,宣传榜样的故事,更具感染力和感召力,以点带面进行价值引领,以案例促进学习,弘扬校风学风。向偶像“奔赴”的过程,也是学生给学生当引路人的一种方式。 

      坚持全过程育人,强调社会实践协同参与。全过程育人是桥梁,而多种教育资源是建成桥梁所需的钢材、水泥、沙、石等材料,要将各种资源进行整合,协同利用,修桥是为了到达彼岸,在实践工作中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重视实践育人,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当前,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存在注重形式而忽视内容、注重宣传而无视质量、注重汇报而忽视反思等情况,一些学生存在与学分无关因而态度不端正、为了丰富简历或评奖而动机功利化等问题,使得社会实践流于形式。要进一步构建社会实践育人体系,高校秉承社会责任理念,引导学生将所学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在实践劳动中受教育、作贡献、长才干。 

      坚持全方位育人,打造文化育人的良好氛围。全方位育人是平台,而文化犹如阳光和空气,无处不在,润物于无声,高校除了是传授知识的殿堂,也是独具特质的精神家园和文化社区,良好的校园文化支撑着育人工作的方方面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对于思维最为活跃、思想可塑性最强的大学生,校园文化的浸染,会让学校特有的精神基因深深地烙印在他们的思想意识中。高校文化建设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和导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校风校史精神,挖掘校训的文化内涵;建设文化物质载体,打造文化景观亭、纪念碑、石刻、宣传栏、宣传墙、博物馆、校史馆等校园的无言之师;丰富文化活动载体,把握重要契机,利用重要活动和重要节日、重大事件、重要历史节点,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让仪式感浸润心灵;利用网络传播文化,线上线下协同贯通,深入了解学生在网上谈论什么、关注什么、沉迷什么,识别、研判学生思想动态,提供优秀网络文化作品,投放到网络空间。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中国的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三全育人”是一个全面系统的教育工程,需要多措并举、多点发力,融合创新,协同发展,相得益彰,要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将党的全面领导贯彻“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始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立德树人是党和国家给高校提出的时代课题,高校要立足构建高质量高校思政工作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青年教师】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