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激发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活力
    发表时间:2022-06-28 来源:人民论坛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这一重要论述,为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激发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活力,高校必须用好“一个重视”、“二个适应”、“三个好”这三个“指挥棒”。

      “一个重视”,是激活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活力的第一个“指挥棒”。它主要解决的是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顶层设计的难点问题,是打牢思政课“地基”的前提基础。高校党委不仅要在认知层面上达成统一的共识,而且还要在实践层面上形成统一的举措,形成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的思想认同和政治认同。高校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摆在重要议程,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大力支持。激发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活力,需从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按照师生比1:350的标准,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二是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培训、学术交流和实践研修;三是在职称、晋升、评奖评优、课题申报、项目经费等方面单列计划支持;四是加大思政课教师激励力度,设置思政课教师津贴等举措;五是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讲思政课,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高校党委的思政课建设布局,将会直接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迈上新的台阶。

      “两个适应”,是激活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活力的第二个“指挥棒”。它主要解决的是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具体落实的难点问题,是筑牢思政课“四梁八柱”的关键所在。思政课适应不适应,主要取决于什么?关键取决于思政课教师的“两个适应”。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发展需打好组合拳,积极应对,想方设法破解难题,思政课教师需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第一,适应“00后”、“10后”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规律的要求,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一方面,紧密结合新时代对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要求,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在思政课教学上有机融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进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思政课课堂上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转化为教学语言,转化为青少年易于接受的“青言青语”,用真理指引青少年的理想,让真理坚定青少年的信仰。另一个方面,紧密结合大中小学四个学段的学情特点,各有侧重,实现立德树人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小学学段侧重启蒙,以道德情感为线,引导学生形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情感,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初中学段侧重思想引导,以思想意识为线,引导学生把党、祖国、人民装在心中,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中阶段侧重政治素养,以政治认同为线,引导学生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学学段侧重使命担当,以听党话、跟党走为线,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二,适应新媒体技术发展的要求,为思政课教学赋能。随着我国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种新的教学技术平台层出不穷。思政课教学要及时更新设备、技术,采用新媒体平台,加强思政课教学技术培训,采用AR技术、VR技术、全息影像技术,实现沉浸式思政课教学;采用虚拟仿真实验室、中国大学慕课、雨课堂、超星等平台,实现虚拟式思政课教学。新技术、新平台的采用,为思政课教学添砖加瓦,增色增亮。

      “三个好”,是激发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活力的第三个“指挥棒”。它主要解决的是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效果评价的难点问题,是铸牢思政课“房顶”的收官之举。思政课教学到底好不好,取决于什么?关键取决于思政课教师的“三个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需从“三个好”角度着手打造思政课“金课”。第一,注重纵向角度的阐释,精心梳理道理的来龙去脉,拓展学生的纵深视野,把道理讲深。讲大道理,思政课教师都会讲,但是把道理讲得深入浅出,呈现出“水滴石穿”的效果,就需要大量的知识积累和沉淀。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阐释清楚一个道理,需由古至今讲,由浅入深讲,由少到多讲,才能把道理讲得深入浅出,讲得通俗易懂,让听者易于接受。第二,注重横向角度阐释,精心梳理道理的里里外外,增加学生的思想厚度。阐释清楚一个道理,需由外到里,由里到外,辩证地剖析,才能把道理讲得透透彻彻,让听者心里透亮。第三,注重立体角度阐释,精心梳理道理的“长宽高”,培养学生的立体思维。讲道理,就像制作雕塑一样,需先画好立体图像,然后在立体的框架上涂抹所需的湿泥等材质,最后通过打磨、修正成为三维立体的精品,才能把道理讲得活灵活现,让听者心悦诚服。

      打牢“地基”,筑牢“四梁八柱”,铸牢“房顶”,才能激发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活力,才能让学生们喜欢上思政课,爱上思政课,让思政课发挥立德树人应有的作用。

     

      (作者:崔文法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基地研究员)

      本文系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项目“提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亲和力研究”,项目编号: TJSZZX17-010);2021年天津市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课教学研究联盟(天津科技大学)《关于大中小学思政课课程建设情况的调研—以滨海新区为例》,项目编号:SZKZX2021128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