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江西理工大学着力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让思政工作更加科学精准有效
    发表时间:2023-03-30 来源:江西日报

    朱欣欣

     

      2020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提出加快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化建设,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重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江西理工大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队伍思政、课程思政、项目思政、文化思政、思政评价”工作,着力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牵引作用,从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紧扣全员育人,着力建设“队伍思政”。“队伍思政”聚焦师生队伍,营造人人育人的良好环境。学校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大思政”工作格局。校党委班子有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校党委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全校各二级党组织有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百余个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百余名处级干部联系班级,数百名政工干部和“十佳百优”教师精心育人;两千余名党员主动联系;上万名积极分子主动带头,数万名学生积极融入,形成“个十百千万”的“三全育人”机制。

      紧扣深度协同,着力建设“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强调课程育人功能,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提质创优。学校充分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作用,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建设,创新“VR+思政” “音乐+思政”初现成效,着力打造“思政金课”,4门主干思想政治理论课皆获评江西省一流本科课程。学校全面梳理其他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率先在全省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近年来共组织遴选394门课程开展改革试点,实现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4门专业课获批江西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并结项通过完成验收。

      紧扣特色品牌,着力建设“项目思政”。“项目思政”注重打造精品,以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取得新提升。学校连续3年组织开展思政精品项目的培育工作,紧密围绕思政工作“十大育人”体系、学校思政工作重点任务及发展需要,针对性孵化培育思政项目,持续性扶持建设发展型项目,灵活性资助支持年度重点工作,通过“单位自主申报-学校遴选培育”“学校委托立项-单位承办建设”的双重路径,充分整合调动学校各方资源,加快建设思政精品项目,推进思政工作创新发展。目前培育一批省级思政精品项目、1个教育部思政精品项目,学校思政育人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紧扣场域融合,着力建设“文化思政”。“文化思政”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突出校园环境文化育人价值。学校建设校史馆、科技馆、苏区精神VR馆、客家博物馆、中华冶金文化长廊、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文化育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切实把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矿冶文化、客家文化、“江理家”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不断提升师生对校园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广泛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及身边的师生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以德育德。

      紧扣精准培育,建设“思政评价”体系。学校2017年开展德育答辩试点工作,2019年起全面开展大学生德育答辩,以阶段性、综合性和总结性的考核评价环节全面掌握学生大学4年思政状况的长期性动态发展,用以检验学校德育实施效果、改进思政教育工作。学校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评价体系,自2020年起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意识形态素质测评,持续连贯地面向学生开展调研测评,深入精准地了解新时代大学生在思想行为、个性化需求的特点和动态变化,进而为学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精准数据,促进更加科学、精准、有效的教学。

      《江西日报》2023年03月30日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