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一个读书的好地方”: 诸葛中学思政课建设侧记
    发表时间:2023-05-05 来源:党建网

    “一个读书的好地方”: 诸葛中学思政课建设侧记

    王娟 马红娟

     

      “孩子在这里上学,俺们很放心,这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在古都洛阳的伊滨经开新区诸葛镇,当地群众提起诸葛中学时,都会满意地翘起大拇指。这所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乡镇初中,近年来主动求变提质发展,积极探索“党建+思政”的办校模式,朝着区域优质强校的目标稳步迈进,致力于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诸葛中学凝聚思想共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聚焦队伍建设、资源拓展、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等关键要素,不断强化“党建+思政”的深度融合,用实际行动积极推动学校思政课内涵式发展。

     

    诸葛中学校长为学生干部讲授思政课

     

      打造优质教师队伍,让思政课“信”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组建优质思政课教师队伍,诸葛中学不断提升党员教师在思政课教师中的比例,同时降低思政课教师的兼职比例,通过“一升一降”优化思政师资力量;积极开展“奋进新征程 志做大先生”师德师能大提升主题活动,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人格正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诸葛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表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教师旗帜鲜明、信仰坚定,才能让思政课更有感染力。”

     

      加强交流保障机制,让思政课“活”起来

      教研交流是促进各学段思政课教师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理念、重塑教学方式,让思政课充满源头活水的有力手段。2020年12月,河南省洛阳市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成立,诸葛中学作为第一批联盟学校之一,积极参与“同上一堂课”、“云上河洛思政平台”建设、“四史”主题大中小幼思政教育成果展演等一系列活动。在伊滨区教体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诸葛中学定期参加洛阳书生教育集团的思政课教师轮岗换岗、课题研究、交互授课、听课议课等活动,在交流研讨中携手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第八高级中学、福民巷小学等,积极探索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教研,开展集体备课、示范观摩和赛课评课等活动,共同探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规律,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经验共享,促进不同学段的思政课教师“协同作战”,极大提升思政课教师的学段贯通意识,为完成好思政课教学接力打下坚实基础。

      

    诸葛中学师生在拍摄红色微电影《前锋》

     

      打开校门办思政,让思政课“大”起来

      为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精神,诸葛中学坚守思政教育主渠道,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社区资源、综合实践活动等,精心整合思政资源,全力打造“大思政课”。学校联合辖区党支部,围绕“共同建设一所好学校”主题,持续开展“镇村书记进校园”系列活动,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连接,不断创新大中小学一体化课程教学模式。学校精心规划研学路线,开展“走近豫西红色人物 用好豫西红色资源”研学实践活动,带领学生走进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洛阳博物馆等,打破校园围墙,把讲台搬进社会,用切实可感的方式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思政教育正能量。2022年,诸葛中学师生以豫西特委抗战史实为内容拍摄的微电影《前锋》,在河南省红色微电影征集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社区群众在教师节为诸葛中学捐建“育人碑”

     

      奏响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作曲,让思政课“强”起来

      诸葛中学将“五星”优秀支部创建活动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在全体教师中树立“大思政课”育人理念。充分挖掘语文、历史、地理、体育、艺术等学科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梳理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定期组织思政课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联合备课,找准思政教学突破口,在授课中找到育人的最佳契合点;积极开展“同上一节课”跨学科主题教育教学活动。学校坚持党建引领,奏响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奏曲,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诸葛中学被评为2022年度河南省首批“五育”并举实验学校。

     

      (作者分别系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河南洛阳市伊滨经开新区诸葛中学校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