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落实立德树人 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发表时间:2023-05-06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尹雪青

     

        立德树人是高校各项工作开展的总目标,“大思政课”育人实践是推动思政教育常态化、提升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水平的良好方式。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认真学习落实《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开展各项“大思政课”育人实践活动,尝试将“大思政课”教育理念融入学校各项育人活动中,构建完善的育人机制,发挥校内各主体在“大思政课”育人实践中的协同作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结合多年思政育人经验与课程教学资源,在现有思政教育课程体系的基础上,拓宽思想政治教育形式,积极推进思政课程教学内容与学生课余生活相结合,探索出一条实践性较强的育人路径。 

     

        加强合作,提升“大思政课”育人实效 

        互联网时代,大学生接触信息的渠道日益多元,要切实提升高校学生思想道德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必须贯彻“大思政课”教育理念,充分运用高校现有的思政教育资源,加强与社会公益组织、不同社会主体之间的合作,结合高校立德树人培养目标,组织丰富多样的实践育人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在“大思政课”育人实践中,通过与不同教育主体合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校园活动,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当代价值。在教务处、综合服务中心等行政部门的密切合作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还在2022年10月24日开展了校级主题活动,引导全体师生运用不同方式了解“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光荣事迹,充分感悟“中国好人”的可贵品质,引导全校师生结合工作内容与当前任务,践行“中国好人”于平凡中见不凡的坚守精神。

        在“大思政课”育人实践中,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将课上教学内容与课余时间校园主题活动相结合,与社会组织展开密切合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大思政课”教育理念,充分发挥不同社会组织在思政教育中的资源优势,拓展高校思政教育实践场地与范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法律实践服务团队成立于2011年,与密云区司法部门共建平台,组织学生学法,开展遵纪守法教育,学会用法律手段保护自身合法权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志愿服务队已经成立11年,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始终秉持立足校园、走向社会的志愿服务理念,在课余时间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环境保护、垃圾分类、赛会服务、关爱儿童、照护老人及残障人士等多个领域,提升了高校学生思想道德水平与社会实践能力。

     

        革新思维,善用“大思政课”推进“三全育人” 

        教育教学思维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会随着社会发展与教育教学实践的推进革新与完善,“大思政课”教育理念适应我国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实际以及互联网时代特点,能够以更为多元的形式提升思政教育工作的实效性,从而发挥不同课程与课外活动的育人价值。当前,高校大学生获取信息资讯的速度并不落后于教师,革新高校思政教育思维、推行“大思政课”育人实践应当结合当前高校学生的学习及生活特点,既要重视思政教育内容的专业性,又要提升思政教育工作的生活化程度,将思政教育内容以盐溶于水的方式传授给学生,使学生思想政治觉悟与道德水平得到有效提升。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教育思维的革新与教育能力的提升,定期组织开展教师培训与教学研讨活动,围绕“大思政课”教育开展方式以及校内不同主体的配合展开深度研讨,明确校内行政管理部门、后勤保障部门、教师队伍等不同主体在“大思政课”教育中的具体作用,以培训、研讨、学习等形式更新高校不同主体的思政教育理念,加强不同主体在“大思政课”育人过程中的配合,在校内营造良好的“大思政课”育人环境。例如,在“大思政课”育人实践中,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不仅关注校内教师、行政管理工作人员教育思维的转变,还重视后勤部门的建设。宿舍是学生日常休息的重要场所,与学生良好道德品质的培养具有密切关系,因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在综合考察的基础上对女生公寓杨爽老师与男生公寓朱新博老师进行表扬,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与行为路径。

        从教育思维上来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牢牢把握“大思政课”育人理念的重要价值,充分发挥不同主体在学生生活中的育人作用,以不同教育主体的协同配合提升校内“大思政课”育人工作的实效性。在2022级新生的入学工作中,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通过学校办公室、公寓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四部门联动的形式,围绕“走进校园”“遵规守纪”“学业规划”“愉快生活”等方面开展多元化的教育活动,与思政课程内容相互补充,以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养。

     

        丰富形式,促进“大思政课”育人多元化 

        传统高校思政教育工作通常以课堂作为育人主渠道,通过知识的系统讲授来培养学生正确的政治素养与道德观念。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与网络环境的复杂化,高校思政教育的形式也应进行适当丰富与调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在“大思政课”育人实践中始终坚持“崇德、尊师、笃学、强技”的校训,通过组织丰富多样的活动引导学生践行思政教育理念。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综合考虑不同的节日与纪念日,注重“大思政课”育人活动的时效性。2023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团委组织开展“爱满京城”主题服务活动,在线上通过团属微信平台发布“学习雷锋精神,传承榜样力量”倡议书和志愿服务项目,在线下开展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助老敬老等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与社会责任感。在2023年4月5日清明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还组织团员赴密云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教育,追忆革命先烈,缅怀其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抛头颅、洒热血献出宝贵生命的战斗精神,以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综上所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入挖掘“大思政课”育人实践的深刻内涵与实现路径,在明确立德树人总目标的基础上,开展多元化的育人活动,通过多种方式扩展了“大思政课”教育的主体,形成了良好的校园氛围,将“大思政课”育人实践融入到学生课上与课余生活中,为学生践行思政教育理念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促进学生思想道德水平提升。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