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我与《党建》杂志社的故事”
    我跟《党建》学写作
    发表时间:2023-03-08 来源:党建网

    李傲

     

      我是《党建》杂志的“90后”朋友。2021年12月29日,我撰写的文章《用好三种“添加剂” 让党史学习提味增鲜》有幸在党建网刊载,这对一个写作业余爱好者而言是极大的鼓舞,看到文章后的激动之情至今记忆犹新。自此,我的“党建”情缘从相识、相遇到渐浓、渐深。2022年2月24日,我的又一篇文章《感悟北京冬奥中的“中国精神”》刊载在党建网“党建评论”栏目,该作品当年被襄阳市委网信办评选为“宣传襄阳网络好作品”,这无疑进一步增强了我的写作信心。

      如今,我已经养成了经常阅读《党建》杂志、浏览党建网的学习习惯,这对于我的写作水平的提升大有裨益。明年是《党建》杂志创刊35周年,借此机会,我同广大读者朋友分享我在长期阅读《党建》中积累的写作方面的浅思拙见:

      用新颖的“思想立意”为文章铸就“鲜活灵魂”。“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而文章恰是体现一个人思想的重要载体。因此,行文之前一定要明确文章的思想立意,或旗帜鲜明地指出,或委婉含蓄地表达。立意既可高远深邃,亦可朴素浅明。只有确立了思想观点,文章内容才会有“主心骨”和“大方向”,才能定“主旋律”和“主基调”,写作时才不至于偏题、跑题。此外,思想立意还应力求“新颖独特”,尽量避免给人留下“千篇一律”的刻板感受。如此,写出的文章才会立体鲜活,令人印象深刻。

      用严谨的“逻辑架构”为文章塑造“健全骨骼”。如果说“思想立意”是一篇文章的“魂”,那么“逻辑结构”无疑就是文章的“形”。一篇好的文章尤其是公文材料,除了主题鲜明之外,其逻辑架构也是明晰的、合理的、连贯的、完整的。围绕文章主题,各章节部分可以相互独立,也可以彼此关联。它们既衍生于主题,又服务于主题。关于逻辑架构的搭建,作者既可在行文前对其完成构思确立,也可在行文中将其进行补充完善,还可在修改时对其予以调整修改,尽量使得文章各部分结构像人的“四肢”一样平衡协调。

      用贴切的“素材修辞”为文章赋予“饱满血肉”。缺乏适当的素材加以论证和恰当的修辞加以修饰,文章就会让人读起来味同嚼蜡。因此,要想写好一篇文章,既要做到“言之有物”,还需做到“言之有理”。我们平时要注重积累丰富素材,苦练文字功夫。在引用恰当案例的基础上,首先要保证行文准确、流畅,再去追求文字的简练、优美。“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在写作过程中,只有养成“多读、多悟、多写”的良好习惯,才能实现文章的“信、达、雅”。

      读一篇好文,就如同和一位美丽的智者交谈,既给人以视觉的美感,更给人以精神的愉悦。写一篇好文亦是如此,既要“铸魂”、又要“塑形”、还要“赋能”,三管齐下而形神兼得者才能称得上是一篇好文。《党建》杂志社“两刊两网”四大平台上的好文不断,是广大读者提升理论素养、丰富精神世界的学习“家园”。衷心祝愿《党建》杂志越办越好,为更多的读者朋友们提供丰厚的精神食粮。

     

       (作者单位:湖北省襄阳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