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各地动态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小龙虾田边话发展
    发表时间:2021-03-24 来源:华声在线

      12月9日上午,东安县南桥镇寺门马皇村榕冠水产养殖基地小龙虾养殖田边,一群村民围坐在一起,听村党总支负责人曾昭义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时发出爽朗笑声。

      “这些年,我们村发展林业、油茶产业和小龙虾养殖,绿了荒山,‘活’了荒田,大家持续增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一步,我们要全力壮大小龙虾养殖等生态产业,实现高质量小康。” 曾昭义说。

      寺门马皇村原来是省定贫困村,通过发展200多亩高产油茶基地,村集体年新增收入3万元。又采用“基地+农户”模式发展小龙虾生产,小龙虾基地一期发展200余亩,亩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如今,全村83户贫困户223人已全部脱贫。

      一组村民刘远春感触很深:“没有党和政府帮扶,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刘远春与妻子均患病,3个孩子在上学,家里生活十分困难。驻村帮扶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帮助他加入榕冠水产养殖基地养殖小龙虾。2年多来,他发展小龙虾养殖30多亩,年纯收入达6万元以上。他家还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如今盖起了140多平方米的新房,生活大变样。

      刘远春笑眯眯地说:“五中全会提出‘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新目标,这让我们信心百倍,干劲更足了!”

      榕冠水产养殖基地负责人胡维亮点点头,说:“新的发展目标一定能实现。明年我们基地要扩大生态养殖规模,开发就业岗位,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获得土地流转和基地务工两项收入。”听了胡维亮的话,村民们纷纷拍手叫好。

      胡维亮介绍,基地推行“虾藕共养”模式,小龙虾喝的是优质山泉水,采用绿色生态方法控制杂草和病虫害,防治水污染。这种养殖模式下长大的龙虾个头大、成色好,因此供不应求,收购价达每公斤40元。出售莲藕,也可以为村民增加一部分收入。

      近年来,寺门马皇村还成功创建“国家森林乡村”,并依托村里树龄有2500多年的古银杏开发乡村微旅游,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攀升。

      “继续推行生态发展方式,把我们村的生态品牌叫得更响”“全面乡村振兴,我们可以通过发展生态农业、精细农业来实现”“期待我们村越搞越好,大家日子越过越红火”……清风徐徐,笑声朗朗,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兴奋地说个不停。(通讯员 谢助民 涂群华 记者 黄柳英)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