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二十大代表风采
    致富路上的“领头雁”——记青海省党的二十大代表牛生有
    发表时间:2022-09-26 来源:党建网

    陈军

     

      “东达东达,不是霜冻就是雹打。”这是过去东达村留给人们的印象。地处青海湖东缘的海晏县金滩乡东达村高寒干燥、地瘠民贫,恶劣的地区条件严重制约着村庄的发展,二十年前,村集体经济基本为零,群众靠天吃饭,村庄面貌落后,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面对这样的困境,牛生有清楚,只靠土地劳作很难改变乡亲们艰苦的生活。于是,他萌生了一个想法:一定要努力找到出路,改变家乡的贫穷面貌,带着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牛生有和群众准备春耕

     

      村庄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支书。2014年,牛生有当选为东达村党支部书记。为团结群众、寻找出路,牛生有首先从加强党支部建设入手,探索推出“党员好事坏事计分制”“六小化解法”等有效做法,将党员参与村庄建设、产业发展、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展现出“支部带动引领、党员示范先行、群众积极参与”的生动局面,使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得到了极大增强,真正成为带领全村各项工作发展的战斗堡垒,并在2016年和2021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建强,则发展快。近年来,牛生有始终坚持以党建促发展,带领全村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精准扶贫”启动后,他带领村两委成员遍访全村农户,深入群众宣讲精准扶贫政策,仔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家每户的住房、人口、耕地、产业等情况。哪家有几亩地,哪家孩子上几年级,哪家老人多大年龄……这些都一一装在他的心里。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确定以后,他马不停蹄地与驻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为其做计划、定项目,讲政策、做培训,整日忙得不着家,短短几年时间头发都花白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东达村终于在2017年彻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牛生有也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牛生有向群众宣讲政策

     

      东达村是个半农半牧村,养殖业一直是村里的支柱产业。为改变村集体经济单一的状况,牛生有提出“东达要发展,念好种养经”的工作思路。村民传统的散养模式经济效益低、养殖环境差,为解决这一问题,牛生有打算修建集中养殖大棚,将生产区和生活区分开,实施规模养殖。说干就干的他立刻组织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村民大会征求意见,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同意。有了村民的支持,他的干劲更大了,带头做规划、跑项目,拉资金、做动员,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不到一年时间,养殖小区就已建成使用,20幢大棚拔地而起。他还引导贫困户发展养殖,使全村规模养殖户达到67家,户均收入达8000余元。生产区和生活区分离后,养殖规模扩大了,不仅提高了村民收入,还改善了村庄环境。

     

    牛生有在整理资料

     

      养殖业有了起色后,牛生有又提出借鉴邻村做法,将全村3890亩土地交由村集体专业合作社托管种植。种地的事交给合作社,村民只需等到年底分红即可,这样便能腾出手来搞养殖、外出务工等,可以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这一举措得到广大村民的积极响应。很快,村集体专业合作社与村民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由合作社托管经营全村耕地。2019年底,村民第一次分红,每亩平均分红300余元;有些生活困难群众长期在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务工,每户年收入达1.2万元。大家都高兴地说:“在家门口就能挣到这么多钱,这样的好事做梦都不敢想。”经过三年运行,由村集体专业合作社托管经营土地,走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道路的做法日益成熟,拓宽了村民的发展渠道,实现了个人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双赢目标。2021年,东达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5万元,成为全县响当当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牛生有进行入户调查

     

      在牛生有的带领下,如今的东达村“推了土墙建砖墙,盖了瓦房娶新娘”。村民腰包鼓起来了,集体产业搞活了,村庄环境变美了,人心也更齐了,一派欣欣向荣、繁荣发展的景象。看着日新月异的东达村,牛生有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他说,下一步,东达村将坚定不移地按照党指引的方向,围绕一个中心、沿着两轴、五个片区的“125”发展目标,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力争上游,打造党建强“红色东达”、生态好“绿色东达”、治安稳“蓝色东达”、产业优“金色东达”、文明兴“五彩东达”,真正让村民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有甜头,展现“欢乐祥和、兴盛昌达”的全新东达形象。

     

      (作者单位:中共青海省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孟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