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宣传思想工作
    广西桂林:党建引领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6-15 来源:2022年第5期《党建》杂志

     

      编者按: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战线积极作为、守正创新,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党建》杂志开设了“宣传思想工作”专栏,总结交流各地各部门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党建网及其微平台将精选刊发这组文章,以飨读者。

      

    党建引领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桂林市委宣传部

      

      党员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程度,决定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水平。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理论武装为抓手,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力,推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

     

    桂林市委宣传部党员干部在龙脊梯田开展红歌“快闪”活动,与各地游客合唱《我的祖国》。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抓政治引领,固党建根基。在市直宣传思想系统各级党组织大力倡导“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指导督促党组织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整理编印《市委宣传部各党组织、各科室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计划汇编》,进一步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推动以党支部、科室为基本单位开展党建工作创新实践。把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制定《关于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宣传思想工作中去。

      抓学思践悟,强政治“三力”。不断提升对宣传思想工作政治属性的认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部务会成员带头、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发挥“部务会成员兼任机关党委委员,机关党委委员兼任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特色优势,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形成抓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举办“提升政治能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专题讲座,教育和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抓品牌创建,提工作质效。以党建与宣传思想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为目标,将创建党建品牌作为推进党建工作重要抓手,创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载体与形式,做到深入融合、相互促进。近年来,打造了市委宣传部“立心立德 守正创新”、市新华书店“文明窗口·优质服务”、市电影公司“党旗引领 聚力公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旗领航 文旅扬帆”、桂林日报社“党旗领航 报业先锋”及桂林博物馆“桂博先锋”等10余个市直属机关五星级党建品牌。各级党组织均结合自身特色创建了各具特色、适合自身发展的党建品牌,以此推进特色机关党建,使品牌建设成为各级党组织提升星级的抓手和动力,以点带面促进部机关党建、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品牌响亮、特色明显、活动多彩、富有成效、党员认可的“一支部一品牌”效果不断彰显。

     

    桂林市委宣传部举办以“学党史、读原著、促争先”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以理论武装为抓手,持续提升“四力”建设水平

      重点抓好中心组学习。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纳入每季度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作为谋划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党委委员示范带动、机关党员牢牢紧跟,坚持以“学习强国”“广西云”等平台加强学习,形成善于学习、乐于学习的浓厚氛围,助推学习型机关建设。

      持续抓好“四力”提升。不断增强“脚力”,加强调查研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围绕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集中推出一批讴歌新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推动出名家出名作出精品出人才。不断增强“眼力”,持续寻找桂林文化力量,深入挖掘桂林文化价值,讲好新时代的桂林故事。不断增强“脑力”,依托强“四力”理论课堂开展专题学习,创新学习方式,通过部务会成员、党组织书记、科室负责人轮流讲课、分享心得等形式,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以抓好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不断增强“笔力”,重磅推出一系列重大策划、深度报道,为全市凝心聚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长效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桂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推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见成效。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行动快、举措实、亮点多、氛围浓、效果好。在宣传思想系统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更好用党史滋养初心、锤炼党性。

     

    桂林市委宣传部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全体人员合唱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

      提升党组织生活质量。推进组织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制度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抓好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的落实,确保将各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抓严抓实,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季度抽查通报、年中年底党建全面督查、年度述职点评等措施,更加具体细致做好问题反馈,及时传导压力,夯实党建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编制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指导基层党组织把好党员“入口关”。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探索建立离退休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组织党员干部在桂林廉政教育基地、龙胜革命烈士陵园、资源县党员群众初心教育馆等地开展红歌大家唱、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各级党组织按照标准建设党员活动室,市委宣传部打造了党史文化长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打造了1000平方米的党建长廊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员活动室等。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市委宣传部举办以“学党史、读原著、促争先”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市文联开展文艺志愿者“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书法进社区”主题活动,桂林日报社邀请专家讲授《红色之路(1926—1949)》专题党课等,在活动中党员干部们一心向党、奋发有为的决心更加坚定。

      建强各级党组织班子。抓住“选优、配强、管住、用好”四个环节,依据各级党组织自身情况,及时召开党员大会开展换届选举或补选工作,选任党性观念强、工作有办法、作风敢担当、党员信得过的党务干部在各级党组织中担任委员,增强了抓基层党建的工作力量。加强党支部委员会自身建设,分层分类抓好基层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及党员骨干集中培训的工作,通过抓学习、抓业务、抓履职、抓制度、抓作风等,建强战斗堡垒,让每一个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都能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执笔:时曦 罗琳娜)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