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代表风采
    奉献绚丽青春——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的二十大代表古兰拜尔•茹仙
    发表时间:2022-09-30 来源:党建网

      古兰拜尔·茹仙,现为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吉克阿巴提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作为一名年轻的少数民族党员干部,她始终对工作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带头维护民族团结,注重学习、乐于钻研,把最绚丽的青春献给了党和人民。今年,古兰拜尔·茹仙光荣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

     

    古兰拜尔·茹仙入户走访宣讲扶贫政策

     

    倾情奉献,扶贫路上的“土干部”

      2013年6月,古兰拜尔·茹仙主动向上级申请从县直单位来到塔吉克阿巴提镇,由此开启了她为期8年的扶贫干部之路。阿巴提镇的田间地头也从此多了一个“土干部”。

      “这里是农村,要穿耐脏的衣服和鞋子,这样干工作方便。”到塔吉克阿巴提镇后,古兰拜尔·茹仙决意“改头换面”,每天穿着迷彩服和布鞋入户走访群众、查看民情。古兰拜尔·茹仙的脚上沾满了泥土,身后却留下了一片真情,干部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古兰拜尔·茹仙深知要实现“精准识别”贫困户,就必须到群众家里了解实情。于是,她担任了扶贫建档立卡精准复核组队长,把办公室搬到了村委会,把宿舍搬到了农户家,利用周一升国旗活动,向群众宣讲精准扶贫政策,让老百姓认识到扶贫对象复核的重要性。古兰拜尔·茹仙一家一家核实情况、一户一户复核信息,手把手教组员如何精准复核,面对面与群众算经济账。经过3个月的不懈努力,她“零错误”整理完成了491份基本情况,终于摸清了全镇贫困户的底数,为全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2019年,正值塔吉克阿巴提镇脱贫攻坚决胜期,古兰拜尔·茹仙结合常态走访,建立线上线下预警机制,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持续围绕“五通”“七有”补短板,积极组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九大战役”,引导做好庭院改造“十二件事”,全力推进“三新三改”,使得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实现农户家中室内室外“五净六有一规整”。2019年底,所有贫困户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均有保障,“一降、五通、七有”全部达标,5个深度贫困村整村退出,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

     

    古兰拜尔·茹仙在群众家中宣讲党的政策

     

    智志双扶,转变观念的“领头羊”

      “我们的老百姓是从‘天上无飞鸟,地下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四季穿棉袄’的帕米尔高原搬迁下来的,首先要从物质上摆脱贫困,但群众从高原边境的牧民变成了平原的农民,也需要帮助他们彻底适应新环境、新生活,进一步增强‘造血’能力。”

      塔吉克阿巴提镇完成摘帽后,需要全面加强防返贫监测。为保持就业全覆盖,古兰拜尔·茹仙牵头对全镇具备转移条件的贫困户进一步细化落实好“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及时帮助未就业的劳动力进行再就业。为扎实做好兜底保障,她及时组织发放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特困供养户补贴。在疫情期间,针对建档立卡户、特困供养户等低收入人群,组织发放临时救助金及生活必需品等,减少疫情对建档立卡户的收入影响。

      古兰拜尔·茹仙深知,脱贫摘帽后,防返贫要从村民自身入手。她组织村民学国语、学法律、学技能,利用周一升国旗活动,向村民宣传“勤劳的人吃羊腿,懒惰的人喝凉水,只有自己努力奋斗,才能过上好日子”的朴素道理,组织站所干部开展包户住户“四同四送”“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她还邀请镇上的致富能手到农牧民夜校现身说法,通过不间断、全方位的教育引导,让群众看在眼里、热在心里,有力增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信心。

      为有效解决“政策兜底性收入占农牧民人均纯收入比例过高”的问题,古兰拜尔·茹仙顶住压力,请示镇党委后按规定取消了467户1697名群众低保待遇,调整了157户404名群众享受低保的标准,有序有力减少政策兜底收入,切实做到不该保的不保、不该兜的不兜、不该安排公益性岗位的不安排。同时,她进一步加强农牧民就业培训力度,认真落实教育补助政策,以农民夜校和远程教育等为载体做好群众的国语课程、法律法规教育,全面加强技能培训。在古兰拜尔·茹仙的带领下,每户群众至少具有2—3项劳动就业技能,勤劳奋斗意识显著提高,致富的路子也拓宽了。

     

    古兰拜尔·茹仙组织镇上妇女开展宣讲活动

     

    移风易俗,文化润疆的“急先锋”

      担任塔吉克阿巴提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后,古兰拜尔·茹仙扎实推动文化润疆,在培育特色风情上展现新作为,努力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古兰拜尔·茹仙争取项目资金,建成了占地100亩的民族团结文化广场;实现文化大舞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全覆盖;改造建成了党史教育基地和新疆“四史”教育基地。此外,她还组织开展中华文化进万家等活动,建成多个文化书屋;认真组织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歌舞、乐器、手艺传承,发掘精通塔吉克鹰笛、鹰舞、手鼓、热瓦普和传统马鞍制作的民间艺人;对接县文工团舞蹈专业人员,对鹰舞等节目进行指导编排和优化提升;组织妇女开展“我是新时代的家庭主厨”活动,努力培养一批会做塔吉克传统美食的能手;鼓励引导群众在婚丧嫁娶上传承好民俗传统,让各类民俗活动的音乐、舞蹈、服饰、饮食等元素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为做好塔吉克风情小镇建设文化人才储备,古兰拜尔·茹仙组织成立了镇村两级文化服务队,开展各类活动和文艺表演,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民族团结文化广场为载体,开展“百日文化活动”。为充分发挥镇村两级新疆“四史”教育基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及草根宣讲员作用,她组建了“文化润疆进家庭”宣讲团,大力开展入户宣讲。古兰拜尔·茹仙通过多载体宣传、培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尊师重教、勤劳自立、破除“等靠要”思想、改变饮食文化和落后生活习俗上持续下功夫,进一步激发全镇群众爱党爱国热情,不断鼓励好、传承好、发展好全镇群众热情友善、尊老爱幼、尊重妇女等传统美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供稿)

    网站编辑:孟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