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代表风采
    三十载不负初心使命 长江畔探寻文明之源——记湖北省党的二十大代表方勤
    发表时间:2023-02-07 来源:党建网

      2021年9月,中共中央宣传部为5位一线文博党员组织中外记者见面会,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发言说:“对于考古工作来说,有时一个遗址需要一个人十几年甚至一辈子的付出和探索,这也是‘莫高精神’的直接体现。”

      从1989年以北京大学考古专业学生身份在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开展发掘,到近年主持石家河遗址项目在“中华文明探源研究”中进一步破译“早期中国”密码;从史前古城到继盘龙城之后长江中游地区商人建立的新聚落中心郭元咀,再到苏家垄、郭家庙等曾国考古……30余年来,方勤扎根荆楚大地文物与考古工作一线,用行动诠释着一名文博工作者对“莫高精神”的理解——守得住寂寞,扛得住责任,不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为传承长江文明、弘扬荆楚文化尽一己之力。

     

    方勤在办公室

     

    “网红馆长”的底气来自文化自信

      提到方勤,很多人都会想到一个词——“网红馆长”。近年来,湖北的考古与博物馆频频“出圈”,他本人也积极宣讲荆楚文明和博物馆文化,先后在央视《考古进行时》讲石家河的文明、在《中国考古大会》讲曾国故事,掀起了一股不小的“文博热”。2021年12月20日,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新馆全面建成并对外开放,每日游客人数达1万余人。三期新馆设置有“楚国八百年”“曾侯乙”“曾世家——考古揭秘的曾国”“越王勾践剑特展”“梁庄王珍藏——郑和时代的瑰宝”“八音和鸣—音乐文物展”6项常设专题陈列,讲述着荆楚文明,让游客们乐享文化“大餐”。穿梭于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方勤感慨道:“这是湖北所有文博人的付出,更是广大公众文化自信的体现。”

      

    方勤在湖北省博物馆陈列布展现场

     

      肩负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的重任,方勤在国内推广荆楚文明和博物馆文化的同时,积极加大对外交流。近年来,湖北省博物馆先后远赴俄罗斯、意大利举办“礼乐中国——湖北省博物馆馆藏商周青铜器特展”“帝国前的中国——楚文物特展”,还分别在美国、印度举办了“皇家品味”“礼乐·华章——中国湖北文物特展”等展览,向海外观众介绍中国礼乐文明,讲好中国故事,让海外观众更好地认识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大国文化自信。

     

    住馆“看门”80天,守护国宝安全

      湖北省博物馆是中央与地方共建的八家国家级重点博物馆之一,是弘扬荆楚文化的阵地和展示荆楚文明的窗口。像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一样,方勤从不称自己是湖北省博“掌门人”,而是“看门人”。事实上,2020年受疫情影响,湖北省博封闭式管理期间,方勤就住在博物馆里看了80天门。

      当时,因为疫情,拥有24万余件文物的湖北省博物馆开启“休眠”模式,馆区全封闭,值班人员不能出来,外面的人也不许进去。方勤由于此前参加的一个会议中有确诊病例,只能在家隔离。隔离期满后,方勤于2月13日主动进馆加入值守队伍,和75位博物馆工作人员一起坚守岗位,住在省博物馆大门旁的门房里,当起了真正的省博“看门人”。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心守护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等大批馆藏国宝的安全。

      博物馆都封馆了,为什么每天还要守着?“不守着这些宝贝,我心里不踏实。它们不能有任何‘万一’。”方勤感叹说。

      馆内条件有限,方勤每日粗茶淡饭,一个人的元宵节也只吃到了“有点圆的鸡蛋”,没能吃上汤圆。因为害怕感冒,方勤一直没有洗澡,只用热水擦身。他从不叫苦:“以前野外考古的时候还没有这么好的条件,红薯削了皮就吃。”

      方勤本可以不用来的,但就像他在日记中写的:“你是船长,就得最后一个下船,这是风度,也是职业操守。” 到5月1日博物馆取消全封闭管理模式,方勤住在博物馆寸步不离已80天。令人欣慰的是,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文物和值守人员都安好,方勤和同事的努力没有白费。

     

    硕果累累,不改一腔赤诚

      说到对文物考古事业的一腔赤诚,方勤在他三十余年的职业生涯中从未改变。“所谓‘吃不了苦,考不了古’,餐风露宿对于考古人来说都是常事。”方勤打趣地说。即使工作环境再艰苦,方勤也从来没有想过离开文物考古工作。

      2013年以来,方勤带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取得了累累硕果。他主持的枣阳郭家庙曾国墓地考古项目,2015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编写的专著《曾国历史与文化——从“左右文武”到“左右楚王”》,构建了“名不见经传”的曾国完整历史和文化谱系,为中国先秦国别史研究建立了标尺;主持苏家垄考古项目,2018年被评为“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该项目被国家文物局立项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同时,他还注重考古成果转化,带领全体职工克服困难建设的湖北考古博物馆,成为宣传考古知识、对外宣传荆楚文化与长江文明的一处重要阵地。

      

    方勤在京山苏家垅考古发掘现场

     

      2020年5月,国家文物局将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夏商周课题)正式纳入“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方勤担任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夏商周课题组组长,组织实施了石家河、鲁台山等系列重要遗址的发掘与研究,取得了系列成果。

      对于长江中游文明的挖掘和研究,方勤初心不改:“我还记得我的考古入门是从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开始,当时我师从中国考古学界泰斗严文明先生,经过大量调查、勘探,确认了石家河120万平方米的城址。有幸见证和参与这一重大发现,那时我就在心中埋下了一份‘初心’——要在有生之年,尽全力挖掘、研究、推广长江中游文明。自此,我也结下了与文物考古的不解之缘。”文物考古已成为方勤一生不舍的事业和使命。

      方勤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匠心呵护遗产,以文化滋养社会,争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和传播者,为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加强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扩大中华文明的国际影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湖北省委宣传部 供稿)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