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代表风采
    履职尽责为民生 真抓实干显担当——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的二十大代表马丽
    发表时间:2023-02-07 来源:党建网

      马丽,现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西山农牧场安康社区党总支书记,2022年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先后荣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优秀青年志愿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第四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马丽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填写中秋贺卡

     

    抓班子、带队伍,筑牢堡垒强动力

      马丽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始终以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不断解决辖区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争做组织放心的“带头人”和职工群众的“守护人”。近年来,她在总结社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以党建为引领,强化组织能力,提升社区治理服务能力。为了强化党支部建设,她与社区党总支一班人制定并执行社区党组织工作职责,常态化开展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各项制度。按照“网格上有党员服务队、楼栋中有党员责任田、单元内有党员中心户”的模式,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充分调动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涌现出一批像潘菊熙、安宏喜等先锋志愿者,树立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在党员教育方面,她关怀照应退休老党员,让他们发挥余热,激励鞭策年轻党员在实际工作中加强锻炼。

      社区工作从来不是单打独斗就能干好的,必须凝聚党建合力,壮大发展“朋友圈”。马丽按照“互利互惠、优势互补、共联共建”的原则,以社区党总支为纽带,联合驻区单位、居民小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通过签订共建协议、委派党建指导员任职、人才结对培养推动组织共建;通过共同开展党组织活动和党员学习教育推动活动共联;通过共享信息、共享阵地、共享文化、共享服务推动资源共享。同时,她大力推广“需求、资源、责任”三个清单模式,在年初征集居民需求和建议形成“需求清单”,驻区单位根据自身实际列出党建、行政、社会、资金等方面的“资源清单”,经社区党总支会议讨论后,整合形成安康社区党建和民生实事“责任清单”,并作为社区党组织和驻区单位党组织年度共驻共建工作目标,通过引导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马丽在群众家中讲解医保政策

     

    抓民生、解民忧,增进福祉强合力

      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马丽总是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能力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要求社区党员干部始终谨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到对党忠诚、情系群众,把优质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

      社区居民阿斯汉·艾江的大儿子比拉里·艾山江患有先天性耳聋,马丽一直关注着这家人。2019年8月,冒着酷暑,马丽带着阿斯汉·艾江和比拉里·艾山江母子先后4次辗转于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残联、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和兵团医院之间,经过检查、试戴、调试,终于让7岁的比拉里·艾山江拥有了一副合适的人工耳蜗,让他第一次听到来自这个世界的声音。

      马丽在基层工作的11年里,始终立足本职,为职工群众服务。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为孤寡老人、残疾儿童解决实际困难,为社区贫困妇女、两癌妇女、残疾儿童母亲申请临时救助金,为女性创业者积极申请妇联就业创业金,累计处理群众诉求80余件,解决矛盾纠纷100余起,帮助困难群众221余户,申请帮扶资金共计68万余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00余件。工作虽然繁忙,但马丽却乐在其中,她说:“社区作为基层组织,是农场党委与职工群众的重要联系纽带。社区的工作繁琐,但只要每个人都甘于奉献,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就能更好地形成合力,工作也会推进得更快。”

     

    马丽为“优秀志愿者”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

     

    真干事、干实事,履职尽责勇作为

      多年以来,马丽一直从事着妇联工作,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积极采用社区微信群、小区广播、走访入户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宣传方式,向辖区职工群众宣传《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纲要》等法律法规。先后组织开展“情系下岗女工 爱心献给春蕾”“手拉手献爱心”等30余次活动,帮助贫困学生30余人,为25名妇女解决就业难题,累计投入5万元救助贫困学生50余人;举办妇女创业培训班7期,调动100余名妇女创业致富,树立了妇联组织真干事、干实事的良好形象。除此之外,马丽还积极组织志愿服务、线下座谈、面对面宣讲等活动,邀请师司法局工作人员为社区职工群众做普法宣讲,通过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发放宣传册等方式不断提高社区内广大职工群众的法律意识。

      马丽怀着对妇联工作的满腔热情,积极沟通协调各有关部门全力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三年来,通过走访入户、接待来访等方式,马丽帮助社区职工群众调解家庭纠纷、处理家庭暴力共计70余次,其中涉及妇女儿童权益案件的结案率达100%。2019年6月6日,阳光西玉小区的居民热比哈·依马什向社区反映丈夫哈不冬·阿不力孜在生病期间情绪不稳定,不能主动配合治疗,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家庭关系受到严重影响。马丽得知后第一时间上门了解详细情况,并同哈不冬·阿不力孜进行多次沟通,最终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而积极配合治疗,现在一家人其乐融融。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在马丽的不懈努力下,2021年6月,安康社区成立了基层治理委员会,有了专职的法律援助人员,为广大妇女儿童撑起坚实的“保护伞”。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马丽不忘初心、履职为民,心系民生冷暖,积极履职尽责,用心用情践行“为民服务、为民代言”的党代表职责。

     

      (供稿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