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代表风采
    扎根基层、情系群众的“老书记”——记内蒙古自治区党的二十大代表王改梅
    发表时间:2022-10-10 来源:党建网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乌达区属于外来人口集聚的城区,王改梅工作所在的滨海街道是矿区、农区、城区的接合部。随着棚户区搬迁改造和城市转型发展,人口组成更为复杂,居住的人员大都是库区拆迁户、外来务工人员和矿区迁入人员,遗留问题较多,矛盾相对突出,王改梅所在街道的服务和管理工作面临较大难度。

     

    王改梅(左二)与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商量解决小区物业问题

     

    担一份责任:为群众办实事

      2009年,王改梅被组织选派为社区书记,从那时开始,她一直在街道社区工作,始终对群众不离不弃,一干就是十几年。刚到社区那会,很多群众都质疑这位老师出身的社区书记,她自己也会经常听到“文绉绉的小姑娘,能不能管好咱们这些事情啊”“一个教书匠,怎么会处理老百姓鸡毛蒜皮的事情”类似这种不信任的声音。工作中,不被理解、甚至被误会是常有的事,她也自我怀疑过,但正是心中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不服输的劲头,让她坚持把百姓群众的事情当做自家的事,用心用情地去做,既当书记、也当家长。

      13年的一个下午,王改梅在社区入户了解民情时接到独自在家的儿子的电话,电话里儿子带着哭腔说身体不舒服,她便匆匆往家赶,可途中又接到社区里租住的一户外来务工夫妇的电话,说他们6岁的孩子独自一人在家,怎么也打不通电话,联系不上,很是着急,想让王改梅帮忙去家里看看。电话刚一挂断,自家孩子催促的电话又打了进来。一边是社区群众,一边是生病在家的儿子,这时她犯了难,但她还是决定向务工夫妇家赶去。到了以后,发现那家孩子正躺在床上发着高烧,她赶紧抱起孩子往医院跑,最终孩子脱离危险,直到孩子的父亲赶到医院,她才离开。事后,她懂事的小儿子说:“妈妈,我不想总一个人在家,多陪陪我行吗?”王改梅满是愧疚、一时无法回答……

      十三年来,王改梅替群众着想、帮老百姓操心的例子太多了,“张大爷,这几天腿好些没”“李大娘,你医药费的事明天就办完”“王大婶,你家楼上泡水的事我已经联系了维修师傅,下午就能修好”,经常会听到她与居民群众这样的聊天。正是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让群众对这个“教师”有了新的认识,慢慢地开始接受她、信任她,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成为当地群众眼中贴心的好书记、亲切的“老书记”。

     

    王改梅(左二)入户为老人宣传接种疫苗政策

     

    倾一片真心:脚步丈量民生

      “走街串巷是基层工作的法宝”,王改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她看来,只有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困,才能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得到提升。

      多年来,王改梅养成了习惯,每天下班后都要到大街小巷转一转,到群众家里看一看。在街道工作期间,她走遍了辖区的每条大街小巷,并亲手绘制辖区地图,还总结出“一排、二研、三议、四督、两跟进”办实事五步法,这套工作法在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拆除私搭乱建、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改梅常说“群众不满意,就是我们的工作做得不到位。做群众工作就得站在群众角度,用真心换真心,理解群众的难处,解决群众的问题,这样他们才会信任你”。2021年以来,她结合辖区住户实际,组织创建了“邱叔说事儿”“李大夫问诊”等服务品牌,累计服务群众4000余人次,解决小区路灯损坏、圈地种菜、环境脏乱等疑难问题100余个,调解矛盾40余件,每一件小事都做在群众“心坎上”,体现着她对群众的真心和对民生的用心。

     

    守一种信念:换得一方祥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改梅第一时间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最困难、最危险的地方。天气寒冷,她经常顶着寒风为群众送物资。饭点时刻主动帮助社区人员值守,24小时在线,鼓舞党员斗志,推广各执勤小组好的经验做法。辖区的一位热心居民说:“那段时间,王书记他们非常辛苦,每天没日没夜守在街道路口、小区门口,看到他们喝着冰凉的矿泉水、啃着干面包,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们就送一些热水、方便面,好让他们吃上热乎的。”

      疫情防控期间,王改梅认真倾听一线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提出了“红黄蓝绿”分类识别法,根据人员流动情况进行准确识别、精准防控。“作为街道党工委书记,特别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基层干部,必须要守住这片阵地,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担起这份责,还群众一片祥和。”这是她在总结疫情防控工作时所说的。朴实且真挚的话语间,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担当,也彰显了她在平凡岗位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使命。

      一直以来,王改梅凭借着一种信念、一片真心、一份职责,守护着人民群众,正如她所讲:“我喜欢和群众打交道,与他们交往很舒服、很踏实。”在群众眼中,王改梅就是黄河岸边的一棵“沙枣树”,为群众遮风挡沙、排忧解难,共享人间烟火、同观长河落日。

     

      (供稿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