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全国马院院长谈
    贾钢涛|着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发表时间:2022-12-05 来源:党建网

     

    着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贾钢涛

    (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新征程上,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重视干部队伍建设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注重造就大批对党忠诚、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干部。在1938年召开的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并提出“才德兼备”的干部标准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此后,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为夺取抗战胜利提供了重要的干部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着眼于国家建设需要,大力培养选拔懂政治、懂业务的干部。毛泽东同志在1957年召开的党的八届三中全会上明确提出了“又红又专”的干部标准。正是有这样一支又红又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我们党才能顺利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各项重点工作,才能顺利完成三大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从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为了适应大规模现代化建设的人才需要,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洞察时代大势、精准把握干部建设的规律,提出了干部“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一大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在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条战线上大显身手。党的十六大提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重大方针,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得到进一步加强。这一时期的干部队伍建设,为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重要组织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革命事业的后继有人,将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到关系政党兴衰和国家兴亡的高度去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并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提出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不唯票、不唯分、不唯生产总值、不唯年龄,不搞“海推”、“海选”;提出一体推进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建设;提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提出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坚决纠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指引下,我们党着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要在选拔政治过硬、对党忠诚的干部上下功夫

      要选好讲政治、对党忠诚的干部。对党是否忠诚,这是选拔干部的红线和第一标准。对党忠诚老实,是党章对党员的政治要求,更是每个领导干部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对党忠诚,就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选人用人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关键看政治上是否靠得住,政治意识强不强,能否把握好政治大局。评判一名领导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不是看他讲了什么,而是看他是否能旗帜鲜明讲政治、重大考验面前是否立场坚定、利益诱惑面前是否保持政治定力。要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的干部及时选出来、合理用起来,坚决把存在“七个有之”问题的人挡在门外,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认真落实廉政意见“双签字”规定,严防“带病提拔”,确保选出来的干部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要在引导干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出真招、做实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初心,以勤勉敬业的工作态度践行对党的承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考察考核、教育培训方面持续用力,运用综合考察办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深入考察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规矩等方面的情况。

     

      要在选拔本领过硬、业务精湛的干部上下功夫

      要选好有本事、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需要更多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新时代新征程,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干部队伍不同程度存在着“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这是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也是考察干部的重要遵循。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要着重考察干部的综合素养和潜力,特别是领导和处理新时代各项工作的能力。要按照党的好干部标准,注重选拔培养从经济发展主战场、改善民生第一线、偏远艰苦地区等涌现出来的年轻干部,真正让实干人有舞台、能干人有平台,营造选人用人的良好风气。干部选用要综合考察,既要注重干部显绩,更要考察干部潜绩,既要注重平时一贯表现,也要注意关键时刻的行动,特别是要把那些意志坚定、善打硬仗、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出来,要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

     

      要在选拔敢于担当、作风优良的干部上下功夫

      要选好有担当、作风优良的干部。担当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责任。现实中存在一些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不担当、不作为,奉行“既不落后头,也不出风头”,干工作推诿拖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我们一些干部最缺的是实践经验,特别是缺少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的经历。”要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跟进考察识别干部,对于在抗洪抢险、应急救灾、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站得出来、豁得出去的勇于担当的干部,要优先选拔和任用。对于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的干部要及时调整。特别是选配关键岗位干部时,要看是否经受过重大斗争历练,把经受住考验的干部用起来。作风问题关系干部的形象,决定着干部的成长空间。选贤任能必须突出作风导向,选作风好的人,用好的作风选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是干出来的,更是党和人民培养出来的。对那些自觉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认真负责、敢于坚持原则的干部,符合选拔条件的,就要大胆使用。要把好干部选拔廉洁关,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做事就不会有格局,最终只会给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带来危害。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