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强国影像
    川流不息中见证活力澎湃 中国经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发表时间:2024-03-08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全国两会传递信心、凝聚力量,而会场外,中国经济活力满满,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积聚。下面,我们看港口、看市场、看中国经济的脉动、看川流不息的中国。这里有我们的奋斗,有我们的未来。

      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一派繁忙景象,自动导引车精准定位,高速轨道吊来回抓取集装箱,运输车辆不停息作业......这是工业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的美学。2023年,青岛港航线总数稳居中国北方港口首位。从这里走向世界,从这里进入中国;双循环的支点,青岛港的担当。

       

      开足“码”力的还有宁波舟山港。它面朝繁忙的太平洋主航道,背靠长三角经济圈,年货物吞吐量连续十五年位居全球第一。在这里,中欧班列到港实现海铁联运,“新三样”出海乘风破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一个港口的诗和远方,其实也是中国经济的一个生动注脚。

       

      忙碌起来的不只是港口,西安国际港站汽笛声声、班列轰鸣,龙门吊正加紧作业。这辆满载光伏设备和新能源汽车等货物的中欧班列,预计9天后将抵达目的地——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在这里,平均每1小时40分钟就有一列中欧班列出发或到达。“一带一路”建设让西部成为开放前沿,开放是一种理念、一条路,更是一种胸襟。

       

      这里是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这里有世界上首个跨境自由贸易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今年1月以来,进出中哈合作中心人员近70万人次,不仅带动跨境消费,还带动了合作中心更多业态发展。从边境小城到网红口岸,霍尔果斯——新时代的丝路荣光。

       

      越织越密的还有水路网,初春的长江九江段江面上,各类船舶往来穿梭。如今的长江,不仅是世界上最忙碌的内陆水上“高速公路”,也在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集群。长江经济带绘就新蓝图,滚滚长江水最懂时代鼓起的风帆。

       

      在江苏南通的长江入海口,一个个造型各异的“巨无霸”让人震撼。眼前的这艘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轮已经进入最后的模块吊装施工阶段。与此同时,自升式风电安装船、全球最大集装箱船等重点高端产品不断取得突破。长江入海口是终点也是起点,所谓突破就是将终点当成起点,不停出发。

       

      川流不息的还有消费人群。当古老地标遇上年轻人喜爱的潮流文化,新场景、新消费展现出巨大潜力。节日市场繁荣、国潮国货崛起、消费持续扩容提质,更映照出经济发展的活力无限。14亿多人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经济破浪前行的最大力量和底气。

       

      春暖中国,川流不息,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