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卢凤华:在坚持文化自信中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发表时间:2016-07-27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把“文化自信”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强调四个自信,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深化和发展。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其余三个自信的土壤,只有这片土壤肥沃了,才更加有利于其余三个自信“立稳脚跟”、“茁壮成长”。

  坚持文化自信,要勤于学习文化。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自觉主动地深入学习中国哲学、中国文学、中国历史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了解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自觉主动地深入学习我国独特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准确领会我国之所以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历史背景和深层原因,精准把握实现“中国梦”是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义不容辞且引以为傲的光荣使命。

  坚持文化自信,要善于运用文化。文化的本义是“以文化之”,即“文”的最高价值在于“化”,这就要求我们要将“文”与“人”互动起来,相互作用,达到“以文化人”的目的。换言之,文化作为精神成果,既来自于实践,又反作用于实践。这里的“实践”,既指文化建设的实践,又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因为它们都包含着文化创造的因素,是已有文化成果、文化条件发挥作用的结果。这就要求我们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不断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将文化条件及文化成果转化为推动相关工作的动力和能量。因此,运用文化的水平和能力至关重要,如果一个领导干部不善于运用我们独特的文化条件和成果,不善于将其作为我们推动工作的重要法宝,那么“以文化之”就成了一句空话,文化自信也只能是镜花水月。

  坚持文化自信,要敢于创新文化。文化不是死的过去之物,而是文明发展的结晶,是一个开放的而不是僵硬的、更新的而不是死寂的系统,文化既指向历史,也指向现实,同样地,文化自信亦既指向历史,也指向现实。可以说,文化自信既体现在对待历史文化的态度上,也体现在对待文化当下发展及其前景的态度上。因此,对于中华民族而言,树立和增强文化自信,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的创新创造能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倡导并践行化古为今、古为今用,坚持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坚持在继承中弘扬、在继承中创新,真正让中华文化这块瑰宝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发挥最大作用。

  坚持文化自信,要乐于培育文化。准确把握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总书记曾强调,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坚持文化自信,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当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为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增添时代内涵。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地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积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营造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氛围,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乐此不疲地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坚持文化自信,需要我们每个中国人,尤其是每一名共产党员不断提升学习文化、运用文化、创新文化、培育文化的能力,立足岗位,不断开拓进取,用实际行动去丰富、充实其内涵,在坚持文化自信中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作者单位:六盘水市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