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太原市第二道排养护管理所:党员教育常抓不懈
发表时间:2016-09-28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陈凯

  近年来,太原市第二道排养护管理所党支部始终重视党员教育工作,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今年以来,党支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不断筑牢思想根基,增强党性观念,牢记根本宗旨,全体党员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学用结合,相得益彰。

 

  一、领导带头,以上率下

  党支部长期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他们每周集中学习一次,把近期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相关业务工作等集中学习研究。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支部中心组采用“听音频,学党章”等方式学习,学完之后现场测评加深印象。循序渐进、逐步深入的学习,增强了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看齐意识,发挥了“关键”少数的带动作用。每年年初,支部与党小组、党小组与党员层层签订党建责任书,将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个党员,党员则按照《党员目标管理手册》规范自己的行为。每月支部要下达任务书,对上月完成目标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对本月任务做出安排,年底,综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党员评先评优挂钩。

  支部四名班子成员,把责任和担当牢记在心,在遇重大养护任务、防汛和应急抢险等工作时,经常昼夜奋战,几天几夜都不回家,在条件艰苦的工地上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太原武宿国际机场道路改造工程,是今年市重点工程,在封闭铺油施工关键阶段,太原也进入高温炎热夏季,党支部书记唐福文在工地现场协助疏导车辆,顶着烈日坚守了三天。长期高强度的工作,她的身体健康状况出现了问题,病倒在工作岗位上,被同事送到医院治疗,病未痊愈,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坚持工作,她这种热爱事业、勇于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所里的党员和职工。7月19日,太原迎来五十多年来最强暴雨,地面水流成河。副所长王新亭奋勇当先于凌晨6点就到了防汛点,带领大家防汛抢险,在雨水中工作两天,完成了任务。

 

  二、典型示范,榜样带动

  太原市第二道排养护管理所水道三组是全国市政管修行业的先进班组,这个班组的领头雁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山西省共产党员学习楷模王润梅同志。

  水道三组有9个人,其中有6名女同志,承担着所里最艰巨的任务。他们做的是社会上许多人不愿干的苦活、累活、脏活。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他们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无怨无悔,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全所的员工作出了很好的很好的榜样。

  王润梅,是一个已有23年清掏经验的水道女工。23年来,她清掏的井有9.6万座,疏浚的管网连起来有124公里。她创造的变被动为主动、变粗放为精细、变定期为不定期的工作方法在业内推广。她还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走入社区、敬老院、学校、干休所等地进行管道疏通。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由10年前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市政管理处的800多人,足迹遍布太原市400多个社区,产生了极大的社会效应,让市民切身感受到了送上门的服务。2015年,国家住建部还在太原召开了“市政公用服务进社区”暨服务文化现场经验交流会,学习推广这一做法。

  老党员王振清,虽然已到退休年龄,连续施工让他身体劳累,在等摊铺料的间隙,他就躺在工地上的水泥管里睡着了,领导看到后,考虑年龄原因,让他回家休息,他却说,“没事,打个盹就行了,活没干完,回家睡不着”。道路工段工段长郭润峰、副工段长张卫锋、养护科科长樊克强、铲车司机张新瑞等人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党员的作用和价值。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全体党员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向先进典型看齐,有一种真实感、亲近感。它所产生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也正潜移默化地激励着全所的党员干部职工有所作为,有所担当。

 

  三、融入经常,学用结合

  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看自己在平时能否做到“四讲四有”,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每月组织两次专题测试,每位党员都进行认真答题,并且由专人打分,测试结果由各党小组组织专题会议,进行点评,进一步帮助大家提高学习效果。

  常年开展讲党性、做表率、争星创岗进社区活动,“三亮三比三创”(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技能、比服务、比业绩,创群众满意岗位、创优质服务品牌、创服务标兵)活动,“七个一”系列活动,即“读经典、学榜样”、重温入党誓词、“双评”、党员奉献月、党员扶贫帮困,举办党的知识考试、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演讲比赛等活动。选评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车,党员之星形式,更好地体现党员先进性。广大党员在道路、水道、防汛、应急抢险等任务中,不断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精品意识和奉献意识,优质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

  二所坚持市政服务进社区,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市民的满意为标准,将市政服务进社区这一服务品牌做精做实做细。面对市民群众提出的各种合理要求,总是想方设法解决,做到让市民满意、让政府放心。今年,他们组织党员干部包点进社区志愿服务,19人负责了27个组对口118个社区,直接深入社区,听取居民的各类意见建议,为老旧及无物业社区解决出行难题、更换井具、疏通管网、修整铺装路面100多项。(作者单位: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