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太原市热力设计有限公司:深学实做担重任
发表时间:2016-09-28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陈凯

  太原市热力设计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从事城市集中供热工程设计的设计咨询单位。公司党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现有党员26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创新学习方法,使学习教育开展的深入扎实,党员宗旨意识明显增强,先锋模范作用得以有效体现。

 

  一、精心组织,科学安排,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是注重班子建设。支部班子成员是全体党员的领头雁,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是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保证。在班子建设中,把思想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热爱党务工作、具有奉献精神的党员选出来担任支部委员。坚强有力的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通过他们以上率下,发挥表率用,引领全体党员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二是制定学习计划。公司党支部本着重深学、求实效原则,明确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学习目录、印发了集中学习安排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内容。同时要求广大党员开展自学,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求每名党员每月深学理论读本1章节,支部定期抽查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学习情况。党小组每月集体学习1次,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谈认识、谈问题、谈体会;党支部围绕“四讲四有”组织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力求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支部书记坚持定期与每个党员干部进行谈心,把思想工作做在平时、抓在细处,保证每个人都不掉队。此外,通过今年“七一”开展的“纪念党的生日,践行‘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双塔烈士陵园,实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使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了正确政治方向。

  三是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设计公司党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以制度化约束和精细化管理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健全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日常学习制度,确保党员终身学习,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组织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朱彦夫、李培斌等先进事迹,参加公司举办的“专题征文”、“主题演讲”等活动,不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实现了学习教育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结合实际,创新载体,有效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今年,太原市热力设计有限公司有2500万平米的热力管网设计任务,全公司只有50多名设计人员,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为解决工学矛盾,使学习工作两不误,党支部积极创新学习载体,建立了“两群一号”学习交流平台,即“花开有声”微信公众号、党员微信群和员工微信群,使全体党员群众都能随时随地进行学习交流。微信平台的建立,打造了全体党员“指尖”上学习教育新阵地,促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力开展。

  一是“公众号”送学到手。在内容选取上,公众号突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点,聚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新精神;在形式编排上,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短小精悍的篇幅,注重学习的可读性,增强了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公众号成为党支部的学习园地,深受广大党员的欢迎。

  二是“朋友圈”促进提升。为更好地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及时掌握学习教育情况和全体党员思想动态,公司党支部通过微信群进行互动交流、研讨,极大增强了学习教育效果。交流“两学一做”中的重要内容,使专题讨论更深入、更透彻,达到了学深、学透的学习效果;交流难点问题,有效带动了党员的学习热情、提升了认知水平。自微信群开通以来,全体党员交流了自己的思想心得,形成了爱学习、会总结、善点评的良好学习氛围。

  三、小媒介引领示范。“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及时传播先进事迹,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并把宣传身边先进人物、身边事迹作为重点,用身边典型激励和带动广大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支部选树了“身边好人”段和国、“敬业奉献模范”张磊、“巾帼标兵”解娜,使广大党员“学”“做”皆有了现实参照,形成了“学先进典型、争做“四讲四有”党员”的良好氛围。

 

  三、坚定信念,实干奉献,谱写共产党员的精彩人生

  随着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也进一步坚定,工作热情不断高涨,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

  支部委员、副经理段和国,以身作则,勇挑重担,深入工作第一线,整天忙个不停。在工程设计、施工攻坚时期,他每天吃住在单位,过着单位工地两点一线生活。他的双亲每次从外地来太原都是直奔姐姐家,他们知道能见儿子一面也是一种奢望。有一次父母亲来太原看儿子,由于工作忙,他一推再推,几天后有了空闲,打过去电话只听到一句“到了你姐那也没见你来,知道你忙,我们已经回老家了”。公务家务孰重孰轻,段和国给公司员工作出很好的榜样。

  党小组长、工艺室主任张磊,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华能东山一级网、二级网DN1200主干线的设计任务,由于该工程规模较大,勘测和施工图设计难度都非常大。他大胆创新,严密计算和校核。为不耽误工期,他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在设计大厅坚持到最后,在他的带领下整个工艺室的同事个个都是加班加点拼命工作,按时、按质、按量的完成了图纸计划。

  共产党员解娜,为完成繁重的设计任务,三个多月没有回家,这个时候,她的孩子仅有1岁多,正是需要母亲照顾的时候,但她给孩子断了奶,将热力事业放在首位。家人不支持她,朋友不理解她,经常有人劝她“作为女人,家庭比工作更重要。”但她听后总是淡然笑之,“责任所在,义不容辞”,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应该全心全意做好,她成为公司的“巾帼标兵”。

  设计公司在这些实干奉献的党员影响和感召下,党员正确对待工作中的苦与乐、得与失,将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放在首位。许多党员干部自觉牺牲公休日,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平均每周工作时数超过60小时,取得了太原市的供热面积仅次于北京位列全国第二的好成绩。(作者单位: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