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贵州绥阳县:破解难题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
发表时间:2016-10-27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杨云平

 

  今年以来,贵州省绥阳县着眼破解基层组织建设难题,切实改进服务方式,规范服务行为,创新服务载体,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

  村级集体经济破解“无钱办事”难题。绥阳县在推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最低保障制度的同时,积极抓好村集体持续增收工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为切实解决基层“无钱办事”的难题,提高村干部待遇,该县以“贵州省千村集体经济发展工程试点县”为契机,县财政每年预算1000万元,作为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发展专项资金,围绕资源开发、资产利用、投资创业、服务创收“双资双创”发展路径,探索“市场导向、能人带动、村企合作、互联网+、生态概念”等模式不拘一格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目前,全县117个村积累总量达5000余万元,13个村集体经济积累达50万元以上,38个村集体经济积累达10万元至50万元不等,61个村达5万元以上。

  远程教育“嫁接”小喇叭破解“工学矛盾”难题。针对当前农村党员干部流动性大、教育培训工学矛盾突出等问题,绥阳县探索采取更加便捷、更加鲜活、更有吸引力的教育培训方式。实施“喇叭党课村村通”工程。与县远教办、广播电视台合作,无线网“嫁接”村喇叭,为全县117个村居配置广播接收播放系统,扩大了教育基层党员干部有效覆盖。实行基层党员干部“八小时外”按需巡回送教制度,周末到各乡镇为农村党员干部巡回送教,实行“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结单”的“菜单式”点题教学,增强了针对性、实效性。

  问题清单整改破解“抓手不力”难题。该县在基层党组织活动中着力拓展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5月以来,每个村都建立了《2016年村级党组织“两学一做”为民服务台账》,每村列出几个群众迫切需要解决、村党支部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清单,把解决这些问题作为村党支部的重点工作。县委党建办加大日常督导和年终考核力度,促进全面落实,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全县117个村居共列出问题568个,目前已解决480个。

  “抓书记书记抓”破解“导向不强”难题。该县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真正以实际问题的解决来促进“两学一做”工作水平的提升,坚持抓书记书记抓,推行随机突袭测试、电视问政访谈、定时会议述评的“三考”,压紧传导压力,让党组织“一把手”绷紧全面从严治党之弦,确保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将增加村集体收入突出、村集体经营场所建设、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为民服务台账落实等7个事项纳入基层组织服务能力提升范围。

  设岗定责破解“无职党员无为”难题。该县针对农村少数无职党员宗旨意识淡薄,服务意识较差,对村级事务漠不关心,村里书记主任二人转、无职党员旁边看,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通过因人设岗、因事设岗、因需设岗紧抓“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落实,充分调动农村党员的政治热情和服务热情,切实增强农村党员的在党意识和奉献意识,使无职党员干事有机会、出力有载体、管事有名份、奉献有平台。

  “支部开放日”破解“村务不公开”难题。该县以“支部开放日”为载体,积极探索开放型党组织建设。按照“群众请进来、支部走出去”的思路,邀请群众走进支部、了解支部、认识支部,接受支部感召,也给支部提出意见建议,发挥监督作用。如今,该县各单位将“支部开放日”变成了“学习日”、“服务群众日”、“调研日”、“议事日”、“奉献日”、“研讨日”。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