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学习大军
学习大军:习近平“金句”里的内涵触动我
发表时间:2017-02-22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借着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新闻宣传部门开展了重温学习活动,取得了思想升华效果,有的新闻媒体还列出了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金句,句句经典。总书记所言的“金句”具有一针见血的效用,也有画龙点睛的厚度。作为普通民众,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讲话让我们联想到微信朋友圈的异化,好好的“朋友圈”本来是一个可以拉近大家距离的渠道,结果在另类的空间里加剧了大家的隔膜。微信朋友圈的“遭遇”其实就是告诉我们用好宣传载体,保证宣传质量,给人性一个倾听、休息、调整、协商、建议、解决的空间,这或是宣传的最佳方式,也是大家心灵能够容纳的。

  子曰:“温故而知新。”温习能够让我们产生更深刻的共鸣,因为从总书记于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发表讲话以来,进步在逐步体现。证明了我们党致力于新闻宣传工作的理论与实践是正确的。良好的新闻宣传使得人民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有了更深的认识,大家能够形成更加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新闻宣传工作不能走“偏”。毋庸置疑,新兴媒体蓬勃发展是时代的潮流,但同时出现的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现象一样不能忽视。2016年2月19日,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总书记反复强调“导向”二字,意味着新闻宣传必须坚守正确的底线,真正起到告知群众、滋养群众、影响群众的作用,而不是一味地追捧市场。言论自由并不意味着可以肆意发表不正当言论,新闻宣传部门更要意识到这点。有的新闻媒体为了满足少数观众的低级趣味,降低新闻的质量,甚至还出现不实的宣传内容,这是对群众心理的重大创伤。尤其在网络媒介遍地开花的时代,各项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新闻导向的把握愈发复杂。有的传播者自以为网络空间不受限制,出现了许多网络造谣者,混淆视听;有的网络新闻标题与内容出现偏差,欺骗读者;有的网络新闻泛娱乐化,没有起到引导作用等等。只有正确的新闻宣传导向,才能起到凝聚社会共识的作用。新闻宣传工作一定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立足点。

  新闻宣传工作要“取信于民”。民意需要疏导,不是拦截,不要试图通过虚假新闻欺骗群众,这样只会让群众失去信心。2016年2月19日,总书记强调:“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总书记强调的是各级党委在新闻宣传工作上的高度责任。如何保证新闻工作能够取信于民,各级党委的作用很明显。以前有的地方发生事故,一些地方领导为了逃避责任,甚至出现谎报伤亡人数的现象,这样的数字、不符合事实的报道把新闻变成“不诚实”信息,堆积在群众心里,你说群众以后还会信媒体吗?各级党委要学会坦诚和新闻媒体打交道,各级新闻宣传工作人员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去确保新闻宣传的实事求是。新闻宣传工作人员要具有社会敏感性,各级党委也要尊重新闻工作者的价值。不要整天试图通过新闻,简单地把事件内容灌输给群众,有时也要通过新闻看到群众的所思所想,这不仅有助于增强自己的“耳目”作用,也有助于改善工作。党委负责人把党和人民的事情办好了,群众就会更加信任你,更加爱看新闻报道,这是相得益彰的。

  新闻宣传工作要高度重视“创新”。2016年2月19日,总书记强调:“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创新并不意味着全盘否定过去的新闻宣传方式,传统的纸质媒介尽管遭遇到“寒冬”,却并不意味着会失去天地,要把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起来,才能起到新闻宣传的“天造地设”,这些都需要创新型人才,所以我们要致力于培养新闻宣传方面的人才。有的传统媒体内容枯燥无味,宣传方式简单化,有的新兴媒体视听图画各种功能都有,却出现以次充好的混乱现象。在这个新兴媒体还没走向顶峰就感觉快要盲目的时候,在这个传统媒体看似要日薄西山却始终保有优势的时候,我们必须通过创新,迅速构建舆论宣传的新格局。我们需要一批有思想、有智慧、有创造力的新闻宣传人员,以发展捍卫新闻工作的灵魂。

  如果哪天我们对新闻宣传不再心怀芥蒂时,如果哪天我们把一条新闻当作一篇文学作品细细品味,并相互传递时,那么我们的新闻宣传工作就到位了。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不要回避问题。不要像微信朋友圈那样,用漫天的广告让人失望,用人情的冷漠让人退圈,用心灵的不解挫伤沟通交流。各级领导干部在新闻宣传工作上要率先垂范,不该讲的话不要讲,对群众关切的问题该松口的,不要变成“哑巴”,那样新闻宣传才能深入人心。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