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家风】俞乃思:两代党员的梦想
发表时间:2016-07-29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身边珍藏着一张我年轻时抱着5岁孩子的照片,那是1996年3月26日我刚入党不久与孩子的一张合影。第二张是20年之后,2016年6月20日,我与孩子在南京大学的留影,不禁思绪万千,勾起许多往事的回忆。

  1981年,中考落榜,我与村里几个伙伴整天混在一起,说昏话、吐烟圈、打老K……做完这一切后,又感到空虚、无聊,对前途充满失望与迷茫。无聊之后,我便找来一些报刊、文学书籍、经典名著来充实生活,寻求精神上的寄托,并尝试创作第一篇小说。处女作寄给县文化馆的《繁昌文艺》,没想到半月后居然在头条位置发表。我陆续收到省内不少读者的来信。就这样,一个微不足道的青年农民迈进了文学之门。随后,相继刊发了一批充满乡土气息的作品,让我在当地小有名气。

  1987年9月6日,是我人生又一个终身难忘的日子。我由村立窑厂一名又累又脏的“拖坯工”变成了镇党委宣传干事。

  走进新的岗位,我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机遇,不敢有丝毫的懈怠。除了自费报名参加全国新闻专业高等自学考试外,还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读书学习。30余年来,我已经陆续发表了数百万字的新闻报道、报告文学作品,其中有些在全国和省、市评选中获奖。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我在1996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努力完成工作的同时,我也收获了家庭的幸福。我有一个可爱的女儿,自小聪慧,好学上进。“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中国传统文化对一个人的持续熏陶非常重要。我用传统文化和美德去教育规范女儿的一言一行。

  女儿到县城上初中的时候,我和爱人为了更好地照顾她,在县城临时租了一个房子,并且为孩子买来两个大书橱,以给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正如我坚持的那样,女儿从初中、高中到大学,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着自己的梦想。女儿考上大学后,我们父女二人经常通过手机短信和书信传达和交流,教她做人的道理。女儿不负众望,因品学兼优在大三时入党。

  我和孩子各自梦圆,都入了党。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国度,是我们新老两代人的幸运。时代的变革,为我们注入了拼搏向前的强大动力;国家的复兴,为我们提供了实现梦想的大好机遇。在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壮丽征程中,只要你拥有进取、激情、拼搏的品质,就一定能够抓住让人生出彩的机会,推动梦想一步一步变为现实。(作者单位: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孙村镇农民工创业园)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