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家风】王政:母亲是一盏灯
发表时间:2016-09-27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除了村后的山峦在夜空中隐隐地显出起伏的轮廓,一切隐没在黑暗中,有风吹过,看不见枝摇叶动,只听得身边刺啦啦的一阵惊响,让人不由得心里一紧。我背了馍包在前边走,母亲提着一盏马灯在我身后跟着。马灯的灯光映出我和母亲双腿的影子,映得老长老长,从我们的脚下延伸到路边的崖畔上、田地里,而且随着我和母亲的走动,一晃一晃地前行,就像是有个巨人总在尾随着我们。尽管心里清楚那是马灯的光照出的我和母亲的影子,但是看到它一晃一晃地动着,我仍然有一种悚然……

  上中学时,学校离家远,为了赶在次日早晨第一节课前到校,母亲经常这么打着马灯在凌晨四五点送我去上学。其实,那时候自己已经是个半大小伙子了,但走夜路仍然有些小紧张。多次嘴上说不要送了,但心里总是有些胆怯。母亲也许是看出了我的心理,每次赶夜路上学,母亲不但要送我一程,而且,不等我睡醒,她就提前起床,擀面炒菜。等我起了床,母亲已经把饭做好了。母亲说,吃了饭上路暖和,可她一口也不吃,只等我一吃完就提了马灯,和我一起踏入夜幕中。

  黑夜的静寂像一头无形的巨兽吞噬了世间所有的声音。除了偶尔有风声惊耳,四周静得有点令人毛骨悚然。我和母亲就在马灯照映出的巨大影子的跟随下,静静地走着,也不说一句话,好像怕惊动了什么似的。村西是一条河滩,过了河不远就是村人称作的“大路”,其实就是比通村的路宽了点而已,走的人多而已。走到大路上的时候,天也就马马虎虎亮了。母亲吹灭了马灯,站在那里望着我一步一步地走远。我边往前走边向后朝母亲喊,让她回去,走了几步再回头母亲还站在那儿。

  从小学到高中,母亲一门心思供我读书,指望我由此跳出农门。可惜高考我屡考屡败,村上同龄人有的中学没读完就回乡务农了,毕业没考上的也都成了家里的一个重要劳动力了,而我还在为一年一度的高考劳心费神。尤其让我痛心的是,每年补习的费用成了本就不宽裕的家里一笔不小的开支,有几次我打退堂鼓想回家帮父母干活,都被母亲拒绝了。至今还记得那一年暑假结束,在母亲的劝说下,我背了铺盖去补习,踟蹰着走到半路,又在傍晚时分回来了。第二天一早独自一人背了背篓到村西的河边去割草。不一会儿,母亲就撵到河边来了,二话没话,从我手里夺了镰刀,硬是逼着我走上了继续求学的路。然而老天似乎有意和我,也和母亲作对,考了三年我仍然没能够着录取线。在一个老师的帮助下我最终收到了一个计划内自费的录取通知书,但是每年两千多元的学费,对我们当时完全就是天文数字。我再也不想成为父母的拖累了,而母亲却毅然决然地和父亲一起几乎跑遍了所有的亲戚,为我筹借上大学的费用。那年秋天,雨特别地多,父母几乎天天打着雨伞或者披一顶塑料雨布,踏着乡间的泥泞奔走在亲戚和熟人的村子之间。有几次,我和母亲一起去,看着母亲溅满泥水的衣裤,我心里难受得一阵阵眼眶发热,而母亲却总是很精神,好像我已经成了真正的大学生似的。

  大学毕业一度找不到工作,母亲再也无能力了,只是偶尔抱怨父亲不去托人找关系。她也知道父亲哪里有人可托,有关系可找啊!母亲的抱怨其实是对无奈中的我的一种安慰。那段日子一有与工作相关的信息和机会我就出去。每次出门,母亲总是忙忙火火又是烧火做饭,又是为我准备衣物,她要用她的忙碌和诚意感动上苍给她儿子一个好机会。

  30多年过去了,母亲提着马灯送我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参加工作后,虽然远离了家,远离了母亲,但是每每有什么不顺心的事,或者感到孤独时,就想到母亲,就想和母亲说说话,就像上中学时,母亲提着马灯送我上学一样,在我的人生道路上,母亲始终像一盏灯陪伴着我,照亮着我前行。

  (作者单位:陕西省澄城县县委办)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党建网 编辑1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