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今天你读书了吗 > 今天您读书了吗(今日读书) > 图书信息 > 图片
美丽塞罕坝
发表时间:2019-08-26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书名:美丽塞罕坝

作者:朱悦俊 段宗宝 

出版社:天地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8

ISBN9787545548884

 

内容介绍

《美丽塞罕坝》讲述了三代塞罕坝人以一种乐观的战天斗地的精神,一心一意种树,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光里,在荒漠沙地上建起百万亩人工绿海,创造了人间奇迹,创造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也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本书着重描写了塞罕坝人同吃同住同劳动,白天一身泥,晚上一身霜的感人事迹。他们克服了塞罕坝高寒、风大、生活条件艰苦的困难,慢慢摸索种树的经验。他们没有屈服于环境的艰难和个人遭遇的疾苦,始终如一地奋斗着,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终于将“飞鸟无栖树,黄沙遮天日”的塞罕坝变成“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

 

作者介绍

朱悦俊,浙江嘉兴人。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社会学系、,现供职于人民日报社。

段宗宝,河北邢台人。先后就读于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现为人民日报社记者。

 

  

引 言

第一章 从皇家猎场到荒漠风沙

第二章   “功勋树的奇迹

第三章    到塞罕坝去

第四章  六女上坝

第五章   “下马风来袭

第六章   “马蹄坑会战

第七章    塞罕坝第一代建设者

第八章   在摸索中奋斗

第九章   坝上悲歌

第十章   守业比创业更难

第十一章 望海楼上的守望

第十二章 世世代代把造林营林事业继续下去

 

部分内容

 

序言致敬塞罕坝——人民日报社社长 

李宝善

这个社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主流价值观,需要什么样的人生选择?

显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

有的人精于计算,事事慢不得、等不得、吃亏不得,信奉成名要早,成“家”要快;有的人缺乏敬畏,游走于“灰色地带”为己谋利,甚至不惜触犯法律法规;有的人甘于怠惰,认为“不必活得那么累”,陷入“丧文化”“佛系文化”的泥潭难以自拔……

然而,世界上还有一些人,他们敏于行、讷于言,胸有惊雷却足履实地。可能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却也将这件事做到了极致。他们不是看不到社会的喧嚣、名利的诱惑,而是心有坚守,始终不渝。

塞罕坝上,就有这么一群人。五十多年来,塞罕坝人时刻不忘党和国家的嘱托,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一代接着一代干,将塞罕坝从“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莽莽荒漠,改造成了百万亩人工绿海。在燕赵大地的北端,无数的岁月韶华,变成一棵棵高大挺直、枝繁叶茂的树木,见证了这个人类生态史上的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

为了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创造美好生活,我们礼赞塞罕坝、致敬塞罕坝。

人民日报两位年轻记者朱悦俊、段宗宝同志不辞辛苦,三上塞罕坝,费时一年,数易其稿,著成《美丽塞罕坝》一书,殊为不易。很高兴为他们作序,以示点赞。

 

 

 

网站编辑:穆菁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