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今天你读书了吗 > 今天您读书了吗(今日读书) > 图书信息 > 图片
当代中国改革风险防控研究
发表时间:2019-12-27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书名:当代中国改革风险防控研究

作者:郭海军  

出版社:学习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11

ISBN978-7-5147-0946-9

 

作者简介

郭海军,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国家发展战略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专业技术大校,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近年来,作为主要成员参加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5项,在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副主编或参编著作教材20余部,获得军队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军政治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等教学科研奖10余项。

 

内容简介

《当代中国改革风险防控研究》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沿着“问题提出——理论基础——历史考察——现实分析——对策建议”的思考脉络,循着从一般到特殊、从历史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的逻辑路径,对当代中国改革风险防控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通过研究,力图深刻总结中外改革史上风险防控的经验教训,科学概括我们党风险防控的宝贵经验,系统梳理习近平关于改革风险防控的重要论述,从而为全面深化改革中做好风险防控提供理论支持;力图对当前改革风险进行深刻剖析,提出防范风险、管控风险、化解风险的对策思路,从而为全面深化改革中防控风险提供咨询建议。

 

 

第一章 一项重大而紧迫的研究课题

第一节 研究背景和意义

一、研究背景

二、研究意义

第二节 研究现状及评析

一、关于风险和风险社会的研究

二、关于改革风险的研究

三、关于改革风险防控的研究

第三节 研究方法与创新

一、主要研究方法

二、研究的主要内容

三、力图创新之处

第二章 改革风险防控研究的理论基础

第一节 关于风险、改革风险基本概念界定

一、关于风险的内涵、类型和特征

二、关于改革风险

三、关于改革风险防控

第二节 马克思主义社会有机体理论

一、社会有机体理论是认识社会问题的科学理论和方法

二、社会有机体理论为揭示改革风险生成机理提供了理论指导

三、社会有机体理论为认识改革风险类型提供了科学视角

第三节 风险社会理论

一、风险社会的内涵及特征

二、风险社会的生成逻辑

三、风险社会的应对措施

四、风险社会理论的启示

第三章 中外改革史上风险防控的启示

第一节 中国历史上经典改革案例分析

一、商鞅变法

二、王莽改制

三、王安石变法

四、晚清改良

第二节 国外历史上经典改革案例分析

一、日本明治维新

二、美国罗斯福新政

三、英国撒切尔夫人改革

四、美国里根改革

五、苏联戈尔巴乔夫改革

第三节 中外改革风险防控的经验教训

一、改革既要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又要符合主流民意要求

二、改革要有坚强的核心、坚定的意志

三、改革要做好充分准备、打好坚实基础

四、改革要有科学的方法、稳妥的步骤

第四章 新中国成立以来风险防控的历程

第一节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风险防控的探索

一、新中国成立初期社会主义改造的实践思考

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的初步探索

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风险防控的历史经验

第二节 改革开放初期风险防控的成功实践

一、充分认识改革的风险性

二、对各领域风险的认识和预判

三、勇于面对风险,善于应对风险

第三节 世纪之交风险防控的深入思考

一、积极应对各种经济风险

二、以改革发展稳定统领全局

三、全面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四节 新世纪新阶段风险防控的科学认识

一、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突破传统发展观困境

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

三、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经受执政的风险考验

第五章 当前中国改革面临风险的现实分析

第一节 当前中国改革面临风险的主要表现

一、改革走老路、邪路的风险

二、各个改革领域存在的风险

三、改革进程“中梗阻”的风险

四、改革方法不当引发的风险

五、国际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风险

第二节 当前中国改革面临风险的主要特点

一、历时态风险的共时性存在

二、制度性结构性风险威胁最大

三、改革发展与风险之间相互影响

四、风险之间的相互传导不断增强

第三节 当前中国改革面临风险的生成根源

一、社会快速转型是改革风险产生的时代背景

二、市场经济的负面效应是改革风险产生的深层根源

三、体制机制不完善是改革风险产生的制度原因

四、应对风险的能力不足是改革风险加剧的主观因素

第六章 全面深化改革中风险防控的对策思考

第一节 坚持以科学理论和方法为指导

一、改革不可能没有任何风险

二、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

三、坚持改革的总体方针和基本要求

四、以科学思维推进改革

五、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

第二节 提高防范改革风险的能力

一、加强改革的战略谋划

二、以公平正义为导向协调利益关系

三、加强重大决策的风险评估

四、完善改革的保障机制

五、增强民众的风险意识和承受能力

第三节 提高管控和化解改革风险的能力

一、加快完善风险管理体系

二、及时化解人民内部矛盾

三、积极化解经济风险

四、推进社会改革有效缓解风险

五、不断创新和加强国家治理

参考文献

 

部分内容

第一节 研究背景和意义(节选)

改革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之路,走向强盛之道。当前,中国改革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纷繁复杂的矛盾问题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在这历史的重要节点上,如何充分认识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对可能遇到的风险挑战高度警惕、居安思危,并能及时防范、有效控制,是一项十分重大而紧迫的现实课题。

一、研究背景

当前,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期。当代中国正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快速转型,正处于“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具体来讲,在经济层面上,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信息社会转型,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型;在政治层面上,从高度集权社会向人民民主社会转型,从人治社会向法治社会转型;在文化层面上,从传统文明社会向现代文明社会转型;在社会层面上,从农村社会向城镇社会转型,从封闭半封闭社会向全面开放社会转型。社会转型期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关键性拐点,但往往也是矛盾多发期、风险凸显期。在这场前所未有、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中,社会竞争加剧,社会流动加快,社会分化加速,必然是社会进步与社会代价共存、社会协调与社会失衡同在、社会优化与社会弊病并生、充满希望与饱含痛苦相伴,必定会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因素或始料未及的风险。特别是,当代中国正在全面迈向现代化,用40多年时间同时进行西方发达国家三四百年现代化的任务,期间的痛苦、震荡是不可避免的。在这样一个剧烈转型的时期,不仅可能导致过去积累问题的总爆发,更可能带来新问题的再累积,这使得风险加大、考验丛生。

当前,中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但在一个人口众多、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的国家深化改革,决不是那么简单容易。与之前的改革相比,全面深化改革更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强调“涉深水区、啃硬骨头”,强调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强调要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破除利益固化藩篱。虽然中国改革积累了较为雄厚的物质基础和较丰富的实践经验,但从面对的改革任务来看,一些较为容易的改革任务差不多已经完成,现在留下的都是需要下大气力解决的难题,甚至是牵动全局、影响深远的敏感问题和重大问题。如果化解不力、解决不好,不仅改革事业无法继续推进,甚至已取得的成果也会丧失。深化改革就像在深水中行走,遇到的阻力肯定愈来愈大。特别是随着改革不断推进,深层的利益关系将会调整,既有利益格局将会深刻变化。触及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利益固化的藩篱不是那么容易突破。改革有风险,但不改革更会有危险。如果让危机跑在了改革前面,将会引发更多矛盾、造成更大风险。这就需要我们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坚持未雨绸缪,把各方面的风险考虑得全面一些,应对措施准备得周密一些,切实把各种风险防控好,确保改革积极而有序、蹄疾而步稳。

当前,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我们党第一个百年梦想,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在到了最后的冲刺期,也是决战决胜的阶段。如期实现百年目标,既具备充分条件,也面临艰巨任务,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面临的重大风险,既有国内的各方面各领域的风险,也包括国际交往、周边安全等方面风险。而且各种风险之间互相影响、互相传导,经济风险可能演化为社会、政治风险,局部问题会演变为影响全局的问题,国际社会的深刻变动也会给中国国内发展带来风险。现在,各种风险不是单一出现,而是相互交织,稍有不慎就会演化、恶化,形成一个风险综合体。如果发生重大风险而没有得到有效管控,国家发展就可能面临重大威胁,按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就可能被干扰甚至被打断。

当前,中国正处于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动期。虽然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继续向纵深发展,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影响在一定时期内仍然存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动力依然不足,地缘政治影响加重,不确定因素增多,包括发达经济体在内的全球经济,都正在面临结构改革的现实挑战。国际政治关系变化复杂,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并存,中国改革的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世界上的话语权越来越大,但中国的形象不断被西方国家所误解误读,一些西方大国对中国的遏制和打压不断升级。中国的改革发展与全球联系日益紧密,在世界格局深刻变动、国际风云不断变幻之中,首要的不能惊慌失措、自毁前程,关键在于中国国内能够稳住阵脚,沉着应对各种风险考验。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今天,我们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改革发展的道路上,我们还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如果处理不好、处理不当都会对我国发展进程产生重大冲击和干扰。因此,必须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增强忧患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充分做好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的各项准备。

网站编辑:穆 菁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