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今天你读书了吗 > 今天您读书了吗(今日读书) > 学习园地 > 干部论学习
中国“为什么行”
发表时间:2019-10-14    来源:学习时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徐文秀

  

  近日,万众瞩目的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这项被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的宏伟工程仅仅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建设任务,此壮举震惊了世人,也引来无数人的感叹:中国为什么行?

  追溯新中国成立的70年,她用一张张出色答卷生动诠释了中国“怎么行”和“为什么行”。她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白手起家,用20年的时间就基本建立起了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她让老百姓从穿暖到穿好、从吃饱到吃好,还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摆脱贫困,成了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再单从基础设施建设来看,从当年新中国成立时的“十大建筑”,到一座座横跨天堑的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一条条穿越大江南北的鹰厦铁路、兰新铁路、成昆铁路、宝成铁路和青藏铁路等,这些气吞山河的建筑都是当时世界瞩目的奇迹。而近20年间,一个个举世瞩目的大型工程更是逐一登场,从跨越大半个中国的西气东输工程,到走过千山万水的南水北调工程;从搬迁百万移民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到纵横交错的路、网、通信建设;从拔地而起的载人航天工程,到自由翱翔的深海探测工程,还有那巨大的“天眼”及“天河一号”等等。现如今,同样有被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的港珠澳大桥、有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新四大发明”等等,都创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人间奇迹。这不由得让人想到中国“为什么行”。

  中国之所以行,源于“四个自信”。“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最近,大型文献专题片《走在大路上》成了热追剧,它用70年来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一桩桩一件件真实的人和事,深刻揭示了中国正走在一条方向正确的康庄大道上。什么是最好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实践反复证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日益突显。在这样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框架下,我们总是能够把好事办好、大事办成,又能把难事办易、要事办妥。

  中国之所以行,在于中国人民的“精气神”。“中国一定行”,是因为“中国人民一定能”。7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有一股不信邪和不怕鬼、不屈服和不服输、不甘心和不罢休的那股气、那股劲,那股闯和冒的精神。当年铁人王进喜凭着“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劲儿,打出了大庆油田的“争气油”;河南林县人民拿出战天斗地的气儿,靠着一锤一钎一双手,硬是在巍峨的太行山上开凿出一条“人工天河”红旗渠,筑就了“中国水长城”。“中国一定行”不仅仅表现在办成大事、办成好事上,而且还表现在各种各样的化危机、抵风险、应变局、降“妖魔”上。70年来,中国人民以顽强不屈的精神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一关又一关地咬着牙闯过来,不容易、不简单。正如邓小平所说的,就是那么一股子气、一股子劲,闯出了一条路。而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中国一定行”就更有了力量和源泉。

  中国之所以行,基于中国共产党的“能与行”。在我们这样的一个大国大党干事情,如果没有一个说话算数的“主心骨”、没有定于一尊的“定盘星”,是干不好,也干不成的。70年来,人民在哪里,党就在哪里;急难险重在哪里,党员就出现在哪里。每当有难事,党员一马当先;每当有危险,党员先站出来、豁出去。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的现场,一面面党旗高高飘扬,一个个“党员突击队”冲锋陷阵;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一个个党员奋勇争先。一个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使命的政党,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任何私心杂念的政党,一个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可以靠自己力量解决问题的政党,没有爬不过去的“雪山草地”,也没有战胜不了的“腊子口”“娄山关”。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既是一种底气和自信,更是一种动员和号召,鼓舞着人们去争取和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网站编辑:穆菁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