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发表时间:2022-11-17 来源:党建网

    石立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好、运用好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其中就有“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本概念,问题是破解时代矛盾、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为直接的着力点。确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的基本范畴,已经成为直接决定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核心议题。

     

      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时代需求、社会矛盾最为直接的外在呈现,是理论的发端,贯穿、存续其生成、丰富、拓展的全过程。

      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起始范畴,对欧洲资本主义历史时期和时代发展任务问题的探索与揭示,直接催化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萌生。作为指引人类实现自由和解放的伟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其之所以永葆青春活力,就在于能够“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

      不同的时代面临着不同的问题,有着特定历史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马克思主义就是在回答不同时代议题、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中,确立了问题意识、坚持着问题导向,同时也促进了自身的民族化、时代化发展。“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欧洲近代社会发展规律、全人类解放事业、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问题的探索与回答,直接催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人类思想史上具有重大的变革意义,同时也为中国共产党人探索解决中国前途与命运问题提供了理论基础、实践方案与方法指导。正是在问题意识指导之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全方位把握中国社会发展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问题,着力规避教条主义错误、程式化陷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有效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条件下,问题导向已经实现了与道路探索、理论发展、制度创新、文明弘扬的深度耦合,使中国元素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实践探索中得到了全面彰显,新时代中国发展道路的规律性问题得到了深度诠释。

     

      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原动力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强大动力。问题始于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社会实践,对于超越现有理论、激发理论创新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

      回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程,问题导向的方法论原则始终贯穿于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发展进程之中。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面对如何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落后东方农业大国实现民族独立解放、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时代难题,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主张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从中国的特殊国情出发,深度把握中国革命的特点与规律,以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实现理论自觉,创立了毛泽东思想。贯穿于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坚持问题导向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实事求是作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的高度概括、问题导向方法论的成熟应用,有力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党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本质体现,始终强调以解决群众问题、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独立自主,实际上就是强调一切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国情出发,着力解决好中国社会的时代难题。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进程中,实现问题导向方法论的理论创新,以改革开放的伟大战略决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将问题导向方法论贯穿应用于新时期党的各项事业之中,创立了邓小平理论。面对新的时代难题,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科学发展观,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进问题导向方法论与当代中国时代问题、社会主要矛盾解决深度契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胜利完成,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问题导向方法论与新时代新课题新挑战相耦合,着力解决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办成过去想办而又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实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形成与发展、理论的创新与丰富,是中国共产党结合新时期时代特点,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实践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优势。总之,“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必须继续坚持问题导向

      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进发展将会面临更加复杂、更加艰巨的系列难题,对党的理论创新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期待。我们要着力面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持续“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回应时代诉求、解决时代难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持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直面时代难题,经受住了多维风险挑战考验,使得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但是,面向未来,发展又面临一系列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此,唯有始终秉承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新的发展阶段下的突出问题与主要矛盾,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立足于问题导向倒逼改革深化、积极推动问题导向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方能真正实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多领域深层次的高质量发展,方能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从某种意义上说,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于解决新时代问题的伟大实践之中,形成于认识解决中国与世界关系,妥善处理国内经济新常态、政治新生态、文化新样态、社会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新形态的系列问题之中,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中坚持问题导向的实践成果与鲜明呈现。新时代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就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过程,就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面向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继续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中,必定会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实践新探索而不断丰富发展、不断提升理论对现实的说服力,进而在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胜利、让马克思主义永葆青春活力。

     

      (作者单位: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往期链接: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坚持守正创新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坚持自信自立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